全国首个大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金乡

2017-06-18 19:4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全国首个大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正式揭牌 

  大众网济宁6月18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6月17日,全国首个大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金乡。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山东检验检疫局、济宁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签署了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济宁大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协议,并举行了基地授牌仪式。

  该研究评议基地不仅承担了组织大蒜、洋葱等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与相关食品农产品认证机构的专家开展相关研究评议活动等日常工作,还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深化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金乡大蒜”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为辖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据济宁市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玉明介绍,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外针对我出口食农产品的法律法规密集出台,技术检验措施不断加严,注册检查明显增多,导致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难题亟待破解。

  该基地建成后,将全方位参与大蒜等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采集、分析评议、培训指导,全方位帮扶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助推大蒜等产品顺利出口国际市场,同时借助技术性贸易措施倒逼机制促进我国大蒜等初级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

  陈玉明告诉记者,据估算,该评议基地可减少济宁市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影响10%,每年可为济宁市大蒜等产品出口企业减少1000万美元的直接损失。“评议基地将有利于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对,维护我国出口企业利益,为中国出口食品农产品在WTO争取更多话语权。”陈玉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