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市民中心:一站式集成服务让百姓办事加速

2017-10-27 14: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0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27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的市民中心,零距离感受公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济宁速度”。

  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济宁高新区新市民中心于今年9月25日正式完成搬迁并投入启用,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目前,中心共进驻高新区21个部门单位,对外办理188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其中审批类事项77项,服务类事项111项,即办事项79项。

  齐全的软硬件设施、洁净的办公环境,是市民中心给办事群众的第一印象,而除了这样的“面子”,便捷方便的高效率服务才是让群众点赞的“里子”。“从叫号到办完用的时间很短,效率更高。”前来办理不动产业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不用来回跑,一站式的业务办理很省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果是实现了‘三减一升’,即行政审批事项、从事或参与行政审批的机构和人员大大减少了,审批效率提升了。”市民中心负责人介绍,新大厅改造升级后对功能分区也进行了调整优化,一层设置税务服务区,共39个综合窗口;二层设置社会事务服务区、市场服务区和联合办理综合服务区,共50个综合窗口;三楼则是设置基本建设项目区、公用事业服务区和中介服务区,共设置24个综合窗口。值得一提的是,每层都设置有前台服务区、后台审批区、上网区、休息区、母婴护理区等人性化的设计。

  “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整体,既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又要善于做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高新区市民中心,倡导由原来的“多头受理”变为“统一受理”,使行政审批行为更加规范透明,行政许可线上线下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这样系列的创新服务很大程度上为企业“松了绑”,同时也为群众“解了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