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灸

2018-04-26 10:44:00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督灸是运用经络、腧穴、药物、艾灸的综合作用熔为一体,充分发挥温肾壮阳、行气破瘀、拔毒散结、祛寒利湿、通督止痛的功效。  此法可直接作用于发病部位,使治疗直达病所。

  督、任、冲一源三岐,督脉为阳脉之海,因此督脉可沟通全身经络。督灸作用于督脉上,通过督灸的综合作用激发、协调诸经,从而发挥经络运行气血、平衡阴阳、抗御病邪、调整虚实的功效,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1、施灸部位:取督脉的大椎穴至腰俞穴为施灸部位。

  2、施灸程序:

  (1)选择体位:令患者裸背俯卧于床上。

  (2)取穴:医者用拇指指甲沿脊椎尖端按压“十”痕迹。

  (3)消毒:以75%酒精棉球沿施术部位自上而下常规消毒3遍。

  (4)涂抹姜汁:沿施术部位涂抹姜汁。

  (5)撒督灸粉:沿施术部位撒督灸粉,使之成线条状。

  (6)敷盖桑皮纸:将其盖在药粉上面。

  (7)铺姜泥:把姜泥牢固地铺在桑皮纸上,要求下宽上窄呈梯形。 (8)放置艾炷:在姜泥上面放置橄榄形艾炷。

  (9)点燃艾炷:点燃上、中、下三点,任其自燃自灭。

  (10)换艾炷:连续灸完3壮。

  (11)移去姜泥:灸完3壮后取下姜泥。

  (12)轻擦灸处:用湿毛巾轻轻擦干净灸后药泥。

  (13)放泡:灸后4~6小时自然起泡,第二天放泡。放泡时,以75%酒精棉球自上而下常规消毒3遍后,用消毒针头沿水泡下缘平刺,泡液自然流出,再以消毒干棉球按压干净。

  3、疗程:每月治疗一次,三次为一疗程。

  督灸临床应用:

  1、治疗:适用于缓解因风寒、邪湿所致的颈、肩、腰、腿等关节疼痛及软组织扭挫伤等所致的疼痛,对脊柱相关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骶骨关节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股骨头坏死等疾病的治疗有独特效果,尤擅治疗由强直性脊柱炎所引起的疼痛。

  2、预防: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3、保健美容:通过督灸的综合作用激发协调诸经、平衡阴阳、调整虚实等功效,达到保健、美容作用。

  禁忌症:

  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高热患者,出血性疾病患者不宜进行督灸疗法,以往有重大疾病患者也不宜灸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