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制剂

2018-04-26 11:10:00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制剂室根据医院医疗、科研及临床工作需要,严格按照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范围进行中药普通制剂的配制工作。近几年来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医院加强对制剂工作的指导,增加技术力量,添置更新部分设备,制剂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坚持对全体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制剂人员素质不断调高,能够按照药品管理法和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监督管理办法及医疗机构制剂配制质量管理规范等文件要求,认证开展配制和检验工作。立足临床、服务患者使制剂质量不断提高,部分品种在本地赢得市场,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医院建设做出了贡献。目前,制剂室现有30余种制剂品种:乳核散结丹、六子丸、养血复宫、养血补肾、加味生化合剂、双甲通胶囊、双降胶囊、小儿止咳理肺胶囊、小儿清热化积口服液、愈伤胶囊、振痿胶囊、丹红溶栓丸、灵芝健肾胶囊、肾宁合剂、肾石合剂、茵黄丸、芪夏化瘀丸、芪藤养血胶囊、血脂宁胶囊、连翘败毒丸、鹿灵骨刺丸等。

  健康咨询:18854791794

  

  为确保我院制剂品种的质量,特对21个制剂品种进行含量测定。此外,我院依然保留了传统的中药剂型:

  1.水丸:

  优点:体积小、表面致密光滑、便于吞服、不易吸潮,可掩盖药物不良气味,且药物疗效持久。

  2.蜜丸:

  蜜丸宜于消化吸收,疗效持久,兼有补益作用,尤其对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更为适宜。

  3.膏方:

  通常指的是内服膏,又称膏滋,是用中药饮片加水煎煮,去渣浓缩后,加饴糖、蜂蜜和阿胶等煎熬成的稠厚半流体制剂。膏方具有补虚扶弱、补中寓治、治中寓补、随症加减、量体裁方的特点,对多种慢性疾病及体质虚弱者有较好的调理和治疗作用。膏方易于吸收、服用方便,具有扶正祛邪,尤其适于急慢性病人康复和预防保健作用。中医认为,膏方四季皆可服用,但以冬季为最佳。近几年来我院加工的膏方连创新高。

  4.口服液:

  口服液具有服用剂量小、吸收较快、质量稳定、携带和服用方便、易保存、优适宜小儿服用等优点。

  5.合剂:

  合剂在汤剂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改进,保持了汤剂用药特点,服用量较汤剂小,可以成批生产,省去临时配方和煎煮的麻烦。

  6.胶囊:

  用胶囊装的药物,一般都是对食道和胃粘膜有刺激性,或有异味、易于挥发、在口腔中易被唾液分解的药物。胶囊大都是肠溶性的,这些药装入胶囊,既保证了药物不被胃酸破坏,也保护了消化道和呼吸道粘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