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病种“24小时内搞定”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日间手术获好评

2019-06-29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马骞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6月29日讯记者 马骞 蔡国建)“真是想不到,头天做手术,第二天一早就能出院了。不用排队等候,手术效果也很好,效率真是高!”6月28日,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住院区,正准备出院的王先生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对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赞不绝口。

  上午手术,第二天一早就能出院!现在,一些疾病的患者可在门诊完成所有检查,从入院手术到出院仅需24小时。自2014年底开始试行日间手术模式以来,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日间手术是指在24小时之内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等一系列流程。日间手术最先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在中国由于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发展较为晚一些。

  “我们耳鼻喉科自2014年12月开始试行日间手术,第1例日间手术病种为声带息肉。”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庞太忠教授说,第一例日间手术成功后,在2015年以后,日间手术在附属医院逐渐铺开,耳鼻喉科发展到5、6个病种,2016年之后,能做日间手术的病种逐渐增多,到目前,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肿物、腺样体肥大、声带肿物、耳前瘘管、鼻中隔偏曲、鼻出血、鼻骨骨折、鼻窦炎、鼻息肉、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Ⅰ型)以及甲状舌管囊肿共14个病种都能做到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省时省钱,对家庭、社会都带来了较大的益处。一方面,因为时间短,避免家属因照护而请假的负担,对患者家庭而言,带来的是双重减负。同时,日间手术报销和普通住院报销比例相同,享受同等待遇,患者可在家中休息、恢复,既方便家属照顾,又可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日间手术简化了就医流程和手续,提前确定手术时间,可让医院提前做好手术准备,有效安排人员和器械、设备,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实现床位的合理利用,提高科室床位的利用率,加速床位的周转,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成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

  6月15日,“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鼻窦炎日间手术推广与发展分会成立大会”在济宁市召开,来自全省52家医院的100余名耳鼻喉科专家参加了会议。会上,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鼻喉科副主任庞太忠教授当选为“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鼻窦炎日间手术推广与发展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庞太忠教授介绍,并不是所有医院、科室都可以做日间手术。日间手术有一定的准入制度,哪些医院可以做日间手术,哪些医生可以做日间手术,那些病人病情可以做日间手术。为此,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定了严格的手术项目准入制度,科室准入制度、技术准入制度、病人准入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

  同时,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有专门的预约中心,负责日间手术预约、术前检查、麻醉评估、入院办理、术前宣教、术后随访等,此外,医院提供信息化支持,推动日间手术的开展。保证日间手术患者检查、病房检查单信息共享;保证患者检查信息、住院病历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互联;日间手术通知单可单独标记;实现日间手术工作量日统计、日报告。

  济医附院耳鼻喉科从2015年开始开展日间手术以来,短短四年时间,日间手术病种从单纯的声带息肉发展到耳、鼻、咽喉的十余个病种,截至目前已开展日间手术3000余例,每例手术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3天左右,减少住院费用1000元左右,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节省了患者住院时间,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微山原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接受审查调查

    timg (5).jpg

    微山县原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海军潜逃六年后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其行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济宁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任城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6-29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董梁高速公路宁梁项目工程济宁段设3处收费站

    W020190628730511317846.png

    宁梁高速东连京台高速,西接河南省台辉高速,途经泰安市宁阳县、东平县,济宁市汶上县、梁山县。本项目济宁段42.2公里,其中,汶上段7.2公里,设白石收费站一处;梁山段35.06公里,设梁山北收费站、杨营收费站、杨营服务区。[详细]

    06-29 07-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微山副县长直播卖湖产品 3小时销售额破20万

    W020190627815652551527 (1)_副本.jpg

    日前,在济宁市微山县国家湿地公园,一场小龙虾+电商直播为主题的淘宝直播“村播计划”暨2019微山湖小龙虾美食节活动精彩上演。通过三个小时的淘宝直播,特色渔湖产品订单达5000多单,销售额突破20万元。[详细]

    06-28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电梯夹人?济宁市场监管局直击群众投诉问题

    W020190627812505426437_副本.jpg

    6月27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区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省特检院济宁分院的专家,现场“会诊”市长热线电话投诉中群众反映的一处电梯问题,排查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公众乘用电梯安全。[详细]

    06-28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食品生产企业迎来特殊“考察团”

    W020190627440990889977.jpg

    6月27日,山东康泉食品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考察团”,作为济宁市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透明工厂”开放主题活动的体验者,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代表组成的近四十人的参观队伍,走进企业,零距离参观其食品生产线和加工制作过程。[详细]

    06-27 18-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家企业上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黑榜"

    timg (1).jpg

    近日,生态环境部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自动监控数据严重超标的115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其中,兖州市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在此名单。[详细]

    06-27 06-06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