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城前镇精准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19-11-12 11:0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吴静 韩乃彬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城讯通讯员 吴静 韩乃彬)近日,城前镇在全面完成825户15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基础上,精准制定多项举措,进一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脱贫群众的“造血”能力和幸福感得到提升,实现了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的成功过渡。

  全面激发党支部头雁引领作用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为筑牢脱贫攻坚堡垒,该镇实施“支部龙头带动”计划,打造了12个脱贫攻坚示范党支部,每个支部确定了1个扶贫产业项目,西康王村“莲藕种植”项目投入上级扶贫资金15万元,覆盖贫困户11户;石门村“网箱养鱼”项目投入上级扶贫资金20万元,覆盖贫困户56户;张园村“棉花种植”项目,投入上级扶贫项目资金19万元,覆盖贫困户47户……目前多个扶贫产业项目正常经营、按期分红,所覆盖贫困户及时足额受益。整顿后进党支部,对越峰、岳庄等村班子进行了调整,广泛吸纳农村致富能人,配优配强“两委”班子,为后进村巩固提升工作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使得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现。

  实行责任包保机制查缺补漏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

  结合当前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和诉求等实际情况,对全镇17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适度调整,包户到人、责任到人,相关人员每周至少入户走访1次,倾听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同步以管区为单位先后6次开展互查,分头入户走访,对贫困户在生活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逐户逐条摸底子,建立问题台账,重点排查住房安全、水电路厕工作,衣食住行等方面存在问题,目前已帮扶解决150余条困难问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面开展“清洁家园”、“孝善扶贫”志愿者扶贫公益活动

  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动员镇村镇办、妇联、团委等部门,蓝陵志愿者服务队、少先队员帮扶队等10余个服务团队共计830余人,到各村贫困户家中入户开展“清洁家园”、“孝善扶贫”志愿者服务,动员了各村群众纷纷加入到扶贫公益活动中来,各村全部成立了孝善扶贫理事会,签订孝善扶贫协议书1200余份,志愿者扶贫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