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 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2020-10-15 16:5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勇 济宁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倡导社会关注、支持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激励广大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工作,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在2020年10月10日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

  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 2020年休养员秋季运动会

  为更好地丰富住院患者的文化生活,培养患者的兴趣爱好,提高身体素质,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他们的集体意识和团体协作精神,促进其更好地康复,2020年9月27日,在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举办了2020年秋季休养员运动会。来自各病区的休养员代表和医务人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来自不同病区的13支代表队按顺序依次列队,运动会在节奏明快的《踏浪》中拉开序幕。医护人员与休养员们共同完成了“乒乓球接力跑”“背靠背运气球”“花样跳绳”“人体过山车”“套圈比赛”等项目。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小休养员们整齐划一的“七彩阳光操”及古典独舞把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运动会后为各获奖代表队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

  医患一家亲 双节心连心包水饺比赛

  9月27日上午,在中秋节、国庆节到来之际,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包水饺比赛活动”。让患者及家属虽不能回家团聚但依然能感受到医院的关怀和浓浓的节日氛围,质量管理科主任侯秀梅、科室医务人员及20余名小患者和家属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团体活动室里,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好了包水饺要用到的面粉、和好的面、饺子馅及各种工具。护士长胡春凤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并代表科室向参与活动的人员表达了中秋节的祝福,同时鼓励家长和孩子在活动中多互动,多交流。之后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小患者们包水饺,揉面、切剂子、擀皮、放馅、封口……孩子和家长都热情高涨,相互配合,整个活动室的氛围十分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包出了满满一桌子的水饺。大家将水饺送到了食堂,由食堂的师傅帮忙把水饺煮熟,孩子和家长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水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义诊面对面健康心连心

  2020年9月22日上午,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组织专家参加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暨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义诊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血糖测量、血压监测、心理疏导、精神疾病诊疗、惠民政策、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宣教等服务。

  活动中,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内科医生邵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相关预防保健知识,并现场开据处方,免费发放药品。面对就精神心理问题及一些躯体疾患前来咨询的群众,精神科医师冯玉韬一一耐心解答,并给予服药建议并叮嘱患者家属按时复查,还为大家发放了健康宣教彩页。此次义诊活动,免费测量血糖150余人次,血压测量80余人次,发放健康折页300余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与广大患者一起共同抗击疫情,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坚持患者至尊、技术至精、服务至优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意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通过系列文娱活动,不仅丰富了患者的文化生活,陶冶了患者情操,营造了和谐医患关系,也充分体现了医院优质医疗服务的内涵。为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保护公众心理健康,提高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早日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