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济宁分行首家“建行大学 裕农学堂”正式揭牌成立

2020-08-13 11:1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济宁报道

  酷暑依旧,暑热难熬。8月12日,建行济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李涛带领分行党委组织部、个人金融部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前往泗水县泉林镇曹家庄村,出席建行济宁分行首家“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揭牌仪式。活动当日还邀请到泗水县泉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岳喜信、曹家庄村村主任刘传国及村民等30余人参加。这是该行践行建行大学服务社会使命的重要举措,为炎炎夏日送来一份清凉。

  建行济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李涛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介绍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设立的背景、意义以及活动模式。他指出,建行将充分运用“裕农学堂”这一平台开展“金智惠民”系列活动,从教育、文化、卫生、金融等各个方面为泗水县泉林镇乡村治理带来更多先进的理念,为乡村振兴厚植文化的基因,通过“裕农学堂”这一公益平台,让“建行大学·裕农学堂”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泉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岳喜信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在建行济宁分行特别是泗水县支行的结对帮扶下,曹家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持续推进中,建行作为首家将裕农学堂入驻扶贫村的金融机构,创新扶贫扶智模式,扩大扶智路径,也是落实好党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设立,既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农户能力素质的普遍要求,又充分发挥了大型国有银行金融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更展现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建行大学“ 金智慧民一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是建行大学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创新尝试,是共建金融教育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新金融回归初心和本源新路径的具体实践。建行济宁分行在定点扶贫村设立“裕农学堂”,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助力济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建行济宁分行高度重视下乡实践活动,参加实践的36名学生组成金融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暑期下乡实践,推动新金融与教育深度融合。他们将通过开展乡村健康公益讲座和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向乡村群众普及卫生健康与防疫知识,提升乡村健康安全意识。在建行泗水县支行实习的大学生种梓麟说,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村民,得到村民的赞许使自己有很大的成就感,同时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也让自己有了很大的收获,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建行金融服务队将组织大学生参与家乡所在地裕农通服务点体验实践,帮助业主开阔创业思维、提升经营理念,并结合自身思考,对裕农通以及相关金融服务的客户体验及优化建议进行调查,在学习银行金融业务的同时,帮助村口银行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身边。同时宣传银行基础知识、金融扶贫知识、普惠金融服务。重点向农民加强反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等方面金融安全知识,帮助建行济宁分行了解农民在理财、借贷、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需求和痛点。

  通过开展县域机构跟岗,组织大学生在家乡所在地的建行县域分支行进行跟岗实践,亲身体验国有银行基层工作。积极参与“劳动者港湾”社区服务,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在实践中更广泛、深入地学习了解金融知识并与当地党、团组织部门积极对接,组织张富清等优秀党员事迹宣讲,开展学生党员、团员与村干部党员、老党员共话初心等访谈交流活动,将党的初心使命与责任传播到乡村。

  下一步,建行济宁分行将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让青年学子把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把建设银行传授的金融知识、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身边;让青年学子可以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课题调研,培养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为服务农村建设建言献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