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金融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铜奖

2022-11-22 10: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济宁报道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七部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北京和济南成功举办,经过评审,济宁银行“金融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山东省金融团工委唯一推荐项目和中央金融团工委推荐入选的八个项目之一,荣获全国铜奖。

济宁银行“金融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铜奖

  济宁银行“金融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进一步增强有关主体的风险防范意识。项目启动以来,总行团委面向全行青年员工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累计召集志愿者252人、组建成立志愿服务小队21个,涵盖全行所有分支机构。

  突出渠道联动 织密金融知识宣传网

  济宁银行各青年志愿者服务小队依托全行90余家线下网点,聚焦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特征、主要表现形式、常用手段及识别方法进行广泛宣传,积极探索短视频、漫画等新媒体渠道,把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语言,使宣传更接地气。项目开展期间,该行共制作展板100多块,编印手册20000余份。同时,各青年志愿者服务小队定期前往企业、社区、学校、商超等地,采取现场咨询、社区共建、小小银行家等形式派发宣传单,讲授金融知识,通过多领域、常态化反诈宣传,力求从源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济宁银行青年志愿服务队

  突出攻坚重点 提升重点人群风险防范意识

  济宁银行各青年志愿服务小队针对中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以各类金融创新业务为重点,运用多种媒介开展金融风险普及教育和反诈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强化防范非法集资意识,不断加固反诈防护线。“金融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两年以来,共进行志愿服务260余次,服务对象1万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000小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的风险防范意识,避免了多起金融诈骗案件的发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济宁银行青年志愿服务队

济宁银行青年志愿服务队

  突出品牌塑造 构建具有济银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

  经过接续努力,济宁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在当地产生较强影响力,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近两年,济宁银行团委先后荣获“山东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济宁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在济宁市反诈“全民攻坚行动”考核中取得第一名,1名青年员工在全省金融安全宣讲活动中荣获2022年全省金融安全“金牌宣讲员”称号。

济宁银行青年志愿服务队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本次入围全国优秀项目,既是对济宁银行青年志愿者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社会的激励,也是对青年志愿者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肯定。下一步,济宁银行将持续关注社会需求,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推动志愿服务项目走向特色化、品牌化,在志愿服务领域“走在前、开新局”。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