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济宁分行创新推广“强村贷+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09 10:2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效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9日讯记者 张效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有机结合,把分散农民组织起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针对合作社规模较小、抵押资产不足问题,农行济宁分行创新推出“强村贷+扶贫”贷款模式,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取得较好成效。截至4月30日,已发放“强村贷”9笔、425万元,分居全省农行系统第1位和第2位。

  精准创新贷款产品,破解融资担保难题

  针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前景广阔但缺少经营资金的实际,农行济宁分行融合金融支持基层党组织、农业产业化、带动脱贫“三大优势”,采取“组织部门推荐+财政贴息+农行贷款+贫困户带动”模式,创新“强村贷”专项产品。该产品突出“农行+农担”金融杠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信用等级和申贷依据,将合作社“信誉”变现,并配套出台优惠贷款利率、免担保、财政贴息等政策,探索出党建引领、产业致富、带动脱贫的金融服务新路径。

  认真落实服务责任,全面提高服务效率

  “强村贷”业务推出以来,农行济宁分行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农担济宁管理中心下发《关于积极做好“强村贷”相关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曲阜、泗水、金乡、任城等支行对接各地组织部、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召开现场推介会;各支行对推介合作社清单,实行名单制管理,逐户对接需求。市行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加快审查审批速度;省行联动山东农业担保公司对“强村贷”业务全部采取“直报”模式,缩短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积极总结经验,做好复制推广,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果。

  积极做好结合文章,提高脱贫带动效果

  创新推广“强村贷+扶贫”金融服务模式,把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情况作为优先支持标准,支持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务工、就业、分红等帮扶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鱼台支行为鱼台县肖男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45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吸收7名贫困户入社,实现稳定脱贫。该社是由鱼台县王庙镇东高村村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流转耕地面积380亩,主要经营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瓜果、蔬菜、食用菌等经济作物,特别是主打产品羊肚菌是高档菌类,市场售价500克可达100元,产品供不应求,是合作社的核心产品,经过多年培育已进入成熟期。合作社经营规范,目前正是投入的关键期,但企业没有自身没有足额的押抵物,鱼台支行积极与鲁担公司联系,共同发起调查,收集资料,短短几天走完农行和鲁担公司所有流程,发放强村贷45万元。同时,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吸收7名贫困户入社。鱼台支行认为把发放“强村贷”与扶贫相结合正是强化支部引领,突出示范作用,创新金融扶持的良好契机,积极建议合作社在土地流转和用工方面首先满足村里的贫困户。合作社与7户国定标准的贫困户、农行、王庙镇政府签订四方富民生产扶贫帮扶协议,实现了强村贷、富民生产贷的高效结合,受到当地政府和县扶贫部门的高度评价。下一步,农行济宁分行将在全市大力推广“强村贷+扶贫”贷款模式,一体推进“强村贷”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和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