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济宁分行:“强村贷” 助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快发展

2020-05-29 10:44: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庆岭 张效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庆岭 记者 张效良)为助力乡村振兴,农行济宁分行主动融入济宁市委全面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进程,强力推出“强村贷”产品,通过“地方组织部门推荐+省农担担保+农行贷款”模式,加大资金供应力度,积极担当作为,提供“源头活水”,助力农企农户渡过难关,全力支持济宁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复耕备种加快发展。

  2月23日,泗水星村镇龙大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在农行获批“强村贷”50万元,成为济宁地区该项政策的最先受益者。据龙大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张有民介绍,该社成立于2009年12月,属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达160人,经营耕地面积1375亩,种植有小麦、玉米、花生、火龙果、蔬菜等产品,春耕期间需要购置一批农作物新品种和有机化肥,农行泗水县支行信贷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克服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种种不便,加班加点完成了50万元的贷款投放。

  物资保障是合作社当前最关心的事情。金乡县孟铺玉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是金乡成立较早,发展迅速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目前社员已接近200人,总服务面积超过3万亩。随着疫情好转,春耕陆续展开。合作社拟集中采购一批氨基酸氮肥等生产资料,统一为社员及种植大户进行配送,购销合同已经签订,但是尚有部分资金缺口,销售方迟迟不给发货,眼看着就要耽误春耕开展,合作社理事长孟凡周十分着急。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农行金乡县支行第一时间到合作社进行联合调查,一次性收集准入资料,捋顺业务流程,加班加点为该合作社上报“强村贷”100万元,根据企业实际需求,3月16日成功投放80万元,全部支付至生产资料销售方,保障了农耕物资的正常到位,确保村镇春耕工作顺利开展,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因为疫情的影响,农户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和资金压力,金融服务恰恰能解燃眉之急,为合作社提供“源头活水”。邹城市白塔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8月份,属于村党组织领办,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理事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815人,经营管理460亩苹果种植,负责苹果的统一管理和销售。近期,因购置防草布、复合肥等生产经营物资急需资金,但因成立时间短、规模小、财务管理不健全、缺乏抵质押物,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农行邹城市支行主动对接,为其办理“强村贷”50万元,缓解了白塔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紧张。

  截至4月30日,该行已对接目标客户32户,资金需求3000余万元,成功发放贷款12笔、金额525万元,居山东省农行系统内首位。“强村贷”将有效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增信、分险、赋能功能,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助推济宁市村集体经济壮大,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