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院“法庭故事”丨一袭法袍书正义 不负韶华仍铿锵

2022-08-17 12:4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济宁报道

  迎着朝霞 踏着熟悉的台阶,王柏翘法官走进了济宁市泗水县人民法院的办公楼,灰色制服,齐耳短发,带框眼镜,干练且知性。

  工作和思考

  “不可能同意调解,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事故发生到现在,他们没出过一分钱,更别说去医院看我们!”原告眼神在喷火。

  “交通事故本来就是意外,我也不是故意,你们在发生事故后还打了我,告到天王老子,这损失也要赔我,呸!”被告一口热痰砸向地面。

  刚踏进审判庭,王柏翘就感觉到了双方的“热度”——剑拔弩张。

  案件原告是8位临沂老年游客,他们共同参加了某旅游公司的畅游项目,由于道路湿滑,客车在行驶过程中不慎驶入路边深沟,导致8位游客受伤。事故发生后,双方就赔偿事宜多次协商不成。受伤游客将客车司机、旅游公司、保险公司一并诉至法院。

  面对双方的态势,王柏翘没有直接开庭,而是将原告请到审判庭外的休息区,在原告情绪缓和后,将与案件相关的法律规定向原告进行了释明,并向其解释了调解与判决的区别和各自的优缺点,让原告心里对诉讼的流程和结果有所预见。另一方面,王柏翘也与被告司机进行沟通,让其也能体量到老人发生交通事故后的紧张与情绪波动。聊了多次,原告仍担心“即使调解成功了,不给我们赔偿款怎么办?”王柏翘向原告承诺会一直跟进调解书履行情况,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后续跟进赔偿情况时,王柏翘考虑到原告年龄大、路程远的情况,告知其可以不到现场,通过邮寄收款凭证的方式开具相关单据,使案款顺利过付。

王柏翘正在调解

  “当事人少跑几次腿,少花点时间,少受点累,这也许就是互相理解的基础。”

  在调解的过程中,王柏翘一直在思考,她发现法院与调解组织的沟通不够通畅,调解组织的“能量”还没有充分发挥,而很多案件当事人是希望通过调解解决纠纷的,但却苦于找不到进入调解的路径。针对这种情况,王柏翘觉得可以通过流程再造,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作用,加强人民法院对调解组织的介入,充分调动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积极性,将矛盾化解在诉前阶段,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借着参加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论文写作的契机,王柏翘写出了15000字的论文《强化赋权式介入:人民法院参与人民调解组织的实践之路》,通过调查问卷和实证研究,指出目前人民法院参与人民调解组织存在文本与实践断藕的困境,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了困境出现的原因,最后提出从组织赋权、行动赋权和自身赋权三个方面加强赋权式介入,探索了人民法院参与指导调解组织的有效路径。

  履职经历

  2012年,王柏翘被调往苗馆法庭工作,当时法庭的条件还差一些,人员也不齐备。王柏翘在法庭身兼数职,既是书记员,又是内勤,有时还兼着司机。王柏翘说印象最深的是一起宅基地纠纷案件,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她驾车要到现场对宅基地进行测量,而刚到地点,两家当事人竟然上演“全武行”,七八个人扭打在一起,王柏翘甩了一把手汗,吼住了他们“你们要打伤了就得负法律责任!打架要管用,我干嘛来找你们?还得爬坡来找你们……”“爬坡?”是的,那是一个近乎60度的大斜坡,就在水库边上,王柏翘回想起来,激动的双手比划着,“爬不上去,还怕滚到水库里,车还是辆普桑,冒着黑烟往坡上蹭,把紧方向盘,脚麻手麻,全是汗!”

  2016年王柏翘考入兰州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在此期间,王柏翘担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团队长,为了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她的论文选择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方向。仅仅分析网约代驾与一般代驾的区别,她就查阅了上百篇文献,写出了3万字的《网约代驾交通事故责任研究》论文,对新型的网约代驾交通事故责任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王柏翘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类案件

  2021年3月,王柏翘被分到精审团队。团队所审理的案件案由繁多、案情复杂,专业性较强,非常考验承办法官的综合能力。在审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涉案工程总造价700万元,总工程量66000平方,原、被告在合作过程中摩擦较大,矛盾不可调和,双方互不让步,争议点有几十项之多,在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后,仍不能达成一致。在这种情况下,王柏翘通知鉴定人出庭接受询问,同时查阅了大量建设工程的专业书籍,并向有经验的工程师请教,采取分类论述的方式,撰写了近二十页的结案文书,逐项对工程量进行了认定。仅原、被告双方争议的“结构面与完成面之差是否应当计入工程量”这一项,王柏翘就请教了数个工程师和实际施工的工作人员,并根据工程师的建议查找了相关规范,结合案情最终进行了认定。

  生活日常

  了解王柏翘的人都知道,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审判业务是一个综合的业务,除了要求法官具有专业的法律素养,还要求法官了解其他行业的知识。一个人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时间是有限的,而获取别人经验的最好途径就是阅读。”王柏翘存储了十几个G的电子书,而且每个月还会拿出一定数额的工资用来购买实体书,工作虽然忙,读书却是“营养神经”的好方法,每个月读完两本,怡然自得。

  读书之外,王柏翘还喜欢摄影,“镜头扣住的仿佛是思维以外的东西,那种感悟可以润心”,语言不足以表达的,就通过镜头来记录——夹着微笑的皱纹,阳光下黝黑的皮肤、充满希冀的眼神……光影摇曳,一份份爱都在满满的细节里。王柏翘的镜头捕捉到了老百姓的精气神和高光时刻,质朴而幸福,平凡又不乏闪光点。拍摄自然风光也是如此,皑皑雪山、大漠孤烟、壮阔草原、奔跑的小狗、飞翔的小鸟……,人类与自然应当和谐相处,王柏翘的镜头记录了她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和热爱。她所拍摄的《巴音布鲁克》展现了大自然惊心动魄的壮美辽阔,该作品曾在县工会组织的摄影展上展出。

  王柏翘热爱运动,尤其喜欢打羽毛球。水平是业余的,但热爱是“专业”的,她偶尔会参加球友们的友谊赛,虽然没有名次,但也乐在其中。2019年年底,王柏翘因为身体原因做了一个大手术,她开始检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因为案件数量多,工作忙,有段时间,她彻底放弃了运动。报警的身体让她警醒,她开始意识到,健康的身体才是工作和生活的“本钱”,于是术后不久她就捡起了球拍,现在无论工作多么忙碌,她都坚持每周打上三次球。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王柏翘恪守着法官的誓言,怀揣着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办好每一起案件,在践行司法为民、履行职责使命的征程上努力书写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