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为民 便民惠民 百年中行服务筑牢诚信体系

2020-11-05 17:29: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效良 任君钊 刘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效良 通讯员任君钊 刘欢 济宁报道

  中国银行济宁太白支行认真践行“征信为民”宗旨,打通个人征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人民银行济宁中心支行和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的正确指导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人员优势,加强征信知识宣传和普及,为客户自助查询个人征信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较好地满足了济宁市城区居民的征信查询需求。据人行统计,首批设立的四家自助个人征信查询网点承担了济宁市个人征信查询总量的56%,而中国银行太白支行查询业务量在四家网点中占比近40%,截止2020年9月末,累计查询笔数28098笔,查询量位列全市第一位。

  有效分流,贴心服务。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个人征信信息,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宁中心支行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该行于2018年2月成功投产个人征信自助查询系统,成为济宁地区个人征信自助查询首批合作网点之一。为做好征信查询服务工作,支行严格按照人民银行和济宁分行的相关工作要求,在网点厅堂设立自助查询区、客户便民服务设施、一米线等候区以及风险提示牌,配备专门的征信查询设备管理人员,负责征信查询机的日常运行维护、查询人员秩序维护及引流,并对征信查询机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并报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另外,支行对行内员工组织开展征信知识培训,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征信知识小专家,以便做好对征信咨询人员的咨询答疑工作,贴心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安全保障,贴心服务。疫情期间,该行根据市行工作要求,妥善安排征信查询服务,及时公布网点营业时间及联系方式。对外营业期间,每日对查询机进行高频次消毒,严格对进入营业大厅的客户进行体温检测和电子健康码检查,免费为查询客户提供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赢得查询用户的一致好评。同时,引导公众在网点不对外营业期间通过中行手机银行等方式进行个人征信信息查询,切实保障公众征信相关权益。中国银行太白支行地处市中心,人口流动大,每日到店查询征信的客户人数均在200人左右,对打印纸、硒鼓等耗材需求量较大。为帮助支行缓解压力,市行财务管理部为支行的耗材支出给予了专项费用支持,有效解决了支行后顾之忧,为更好的向客户提供征信查询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加强宣传,普及服务。为进一步普及征信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准确认识征信、提高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发挥征信自助查询点功能。该行通过网点内部展架展示、屏幕滚动播放、发放宣传折页,向来往人群宣传征信基本知识、典型案例和各种征信维权途径,提醒居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信息,维护好自己的信用查询记录。随着信用卡、购房购车等消费需求的旺盛,以及水电气等生活缴费的网上缴纳,个人征信记录与我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但大部分客户对如何保护自己的征信记录以及如何查询了解个人征信报告等知识并不了解。通过宣传,让客户懂得了珍爱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获取了客户对支行征信宣传工作的认可。

  防范中介,加强内控。随着征信自助查询服务工作的开展,网点门口频繁出现社会中介人员,以向客户解释征信报告内容为由,向客户推介高息贷款和信用卡套现等业务,影响了银行正常的营业秩序,也为客户带来一定的资金风险。为防范社会中介人员借助该行渠道推销业务,保障客户利益。支行严格按照市行要求,加强营业场所管控,清理网点及周边社会中介人员,禁止借助机会推销产品,同时对前来打印征信的客户做好风险提示以及金融安全知识教育,保护好个人征信信息,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业务,远离非法集资、信用卡套现和高利贷。支行在征信查询机附近专门放置了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征信知识、存款保险等宣传资料,定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和走进周边商铺进行征信知识宣传。

  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网点,是人民银行征信查询服务在商业银行的延伸,也是人民银行济宁中心支行与中国银行济宁分行拓展征信服务空间、践行征信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济宁太白支行将在市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的正确指导下,加强对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的运行维护,充分发挥自助查询的便民作用,在便民惠民、规范操作、防范风险、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的征信查询服务,为筑牢济宁市征信体系建设贡献中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