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济宁分公司赵阳:脱贫攻坚最美青工

2020-04-26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侯海华 徐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26日讯(通讯员 侯海华 徐军)赵阳,2019年经中国石化山东石油济宁分公司选派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担任济宁市派泗水县星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从双脚踏入到农村土地的那一刻起,赵阳就牢记市公司领导的嘱托,心中充满了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改变乡村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将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来到所包村庄后,赵阳根据泗水县星村镇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保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为目标,跟随领导积极调研,真抓实干,全力配合做好服务队、服务村和第一书记村有关工作。对上执行领导的各项决定安排,对下注重和同志们沟通交流,同时以服务于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为重点,当好参谋、做好助手,积极和镇直部门、村级组织搞好联络。

  产业发展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赵阳发挥联系广、人脉多、经营熟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多次与服务队和乡镇领导沟通汇报,争取支持,为所包村庄的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献计出力。所包村庄出现葡萄滞销后,他和其他队员向上级做出汇报,通过省级平台发布消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滞销的15万斤葡萄全部售罄,并开拓了该村葡萄产业发展的思路,为次年年葡萄种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服务队队员,他积极参与产业招商,结合星村镇闲置扶贫项目,为总投资300万元的果蔬加工项目跑前跑后,同大家一道促成了该项目,辐射带动周围村民就业150余人。他和服务队队员一起,结合当地地瓜产业,招引地瓜销售人才,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增加了农民地瓜销售收入。在服务队和乡镇领导的带领下,赵阳和服务队的同事为村集体提高经济收入起到了实质性的帮助。

  赵阳负责服务队的后勤保障和资料整理工作,他严格履行“服务队队员”的职责,认真做好服务队的后勤保障。坚守在农村,及时下发归档上级文件,严格落实服务队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支出报销工作经费,将服务队的后勤工作做的井井有条。脱贫攻坚关键战役启动以后,赵阳全力投入到基础管理工作中去,认真做好入户调查工作。他认真登记村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入来源、家庭财产状况等详细信息,一丝不苟的实地户量地基,认真核实低保动态调整,为上级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提高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为村民热情服务,是赵阳担任服务队员以来一直守持的本色。在防范“利奇马”超强台风时,他连夜从市里赶回到村内值班值守查看截潜水位情况及时发现排除隐患。春耕秋种,他不怕脏不怕累,帮助农民干农活。为改变村庄卫生状况,他联合村委全面开展“人人彬彬有礼 户户干干净净”的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他发挥特长,积极参加镇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参与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项活动、美丽庭院创建、第一书记代言农副产品等活动。他同第一书记一起帮助第一书记村和服务村梳理党建发展思路,完善各种材料,提升村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他关心贫困村户,到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家中进行走访座谈,为村内的贫困户争取过节福利,让贫困户的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在党组织的召唤下,他大年初四即赶赴乡村战疫一线,恪尽职责,严防死守,展现了中石化的社会责任担当和中石化员工勇于奉献的鲜明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