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件文物聚首 亚洲文明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

2020-04-26 12: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林琳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26日讯通讯员 林琳 记者 史欣)4月24日,由孔子博物馆主办的亚洲文明展在孔子博物馆二号临展厅开展,展期为2020年4月24日至10月18日。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物150件(套),选取了来自柬埔寨、巴基斯坦、叙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品,展现亚洲的古老文明画卷。

  展览分为“文明肇始和谐共生”“兼收并蓄多元共生”“交流对话情感共生”“开放融通互利共生”四个部分。本次展览以文物为载体,从艺术形象的嬗变中窥探亚洲各民族多元的文化传统,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和魅力以及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古老商路上各民族交流互鉴的动人故事。

  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物150件(套),选取了来自柬埔寨、巴基斯坦、叙利亚、黎巴嫩、阿联酋、土耳其、阿富汗、伊朗、印度、美索不达米亚地区10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品。该批展品汇集了亚洲各国代表性文物,从思想、文学、艺术、科技、贸易等多角度探索亚洲文化艺术魅力,生动展现亚洲文明间的交流互鉴。

  本次展览克服重重困难,文物点交、交接过程中,海关、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提供了大力支持与配合。《亚洲文明展》是孔子博物馆第一次举办跨国文物入境展览,也是孔子博物馆开馆之后第一个国际文化交流展。展览除大量珍贵文物外,还是用3D魔墙等多媒体互动手段,将文物进行立体化呈现 ,观众可到现场进行文物的立体化观摩,了解亚洲的过去,寻求古人智慧,探源文明之光。

  部分文物展示: 

  

  楔形文字圆筒形碑文
  Cylindrical Tablet with Cuneiform Inscription
  公元前19世纪

  此碑文是由苏美尔语写就。碑文总共70行。主要内容是:强大的辛伊丁纳姆,是乌尔家之子、拉尔萨之王、苏美尔·阿卡德之王、太阳神乌图(阿卡德语称为沙玛什)光辉者的居所神庙的建造者,重振众神神殿祭祀之王而因此受功勋,被众神之王安努、至高之神恩利尔、月亮神南娜和太阳神乌图赋予掌管正义之王位。受众神之命,在底格里斯河畔大兴土木,成功将流水引向首都拉尔萨,直至永远,特立此碑为铭。

  

  彩绘陶罐
  Terracotta Painted Jar
  公元前2700年 - 前2400年

  此罐上绘有被拴在树前植物上的公牛。陶罐上的空白处绘有各种符号,这是库里文化中常见的风格。陶罐表面的图案由菩提树叶装饰的两栏分成了两个部分。陶罐肩部绘有被黑色线条环绕的波浪线,颈部、肩部和腹部上还绘有三条棕色宽带。图案展现出丰富的农业景观。

  

  狮头装饰手镯
  Bracelet with Decorative Ends of LionHead
  公元前6 –前4世纪

  自古以来,各种饰品除了装饰身体之外,还是一种向周围世人展示自己地位或权力的威望资本。使用金、银、天青石和玛瑙等稀有珍贵的材料,在细小的构思中倾注了高超的技巧。对于经常四处游牧的马背民族而言,这些都是随身配饰、携带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手镯,一般是做成各种身边亲近熟稔或者想象出来的动物造型。

  

  湿婆神的坐骑公牛南迪像
  Nandin
  公元550 - 600年(前吴哥时期)

  湿婆神的坐骑是叫南迪的公牛。公牛南迪的雕像常被放在神庙的大厅或门廊里,面对着内部的圣所。公牛南迪同供奉湿婆神的神庙圣所里最常见的林伽像一样,一般是独立的雕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