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违规“输血”房地产 罚金过亿

2020-01-03 08:3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金融领域常态化强监管仍在延续。《经济参考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公告统计,2019年各级银保监系统对银行业机构(不含个人,下同)累计开出罚单逾1500张,罚金金额达9.5亿元。其中千万级罚单7张,百万级罚单139张,罚单数量与罚金总额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明显减少。值得注意是,银行违规“输血”房地产数量明显增多,相关罚金累计超过亿元,仅百万级以上大额罚单中,银行涉房涉地贷款违规数量占比就超过三成。

  从罚单金额看,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因涉及“违规融入同业资金;内部控制失效;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业务数据”被银保监会开出两张超2000万罚单。中信银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多项原因被银保监会连开两张超2000万罚单。

  从罚单违规原因看,据同花顺iFinD统计,信贷违规依然是监管处罚的重灾区,超5成罚单、47.21%罚金针对这一问题。在房地产监管趋严带动下,因资金违规流向房市、土地市场而被罚的,在总罚单数中占比明显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违规放贷或信贷资金监督不力极易导致借款人违约和骗贷,给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埋下风险隐患,同时,信贷资金绕道流入股市、楼市等,会导致居民杠杆率以及股市、楼市泡沫增加。因此,监管严查银行涉房资金端口一方面是落实国家政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加强自身业务风险控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