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新市民租赁需求洞察报告》发布

2022-03-18 11:52:31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孙蔚

  近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联合贝壳研究院发布《新市民租赁需求洞察报告系列之一线城市新市民租赁需求调查》(以下简称《报告》),从居住偏好、租客画像等角度洞察一线城市新市民的租住生态。

  《报告》发现,一线城市租赁需求保持旺盛,北京、上海合租比例超50%,一线城市租客学历普遍更高,本科以上学历租客占比超6成,已婚有孩租客整租比例超过7成。一线城市对人才仍保持较强的吸引力,租客群体中本科以上比例的人群更高;由于新市民购房计划延迟,一线城市租客停留在租赁市场的时间拉长,已婚租客占比较多。此外,调研数据还显示,一线城市租客群体租赁面积比其他城市小5平方米左右,合租比例相对较高;从通勤来看,一线城市租客通勤时间较长,租客在45分钟以上的比例高于其他城市16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已婚租客、高学历租客比例更高

  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租赁群体中非本地户籍人群高出其他城市15.1个百分点,外来人口更多,租赁需求更加旺盛。其中,深圳租客中新落本地户籍更多,占比达到24.2%,上海租客中非本地户籍更多,占比达到86.0%,

  由于房价较高,购房、换房成本相比其他城市较高,除了无房的租客外,还存在部分有房但由于各种原因在租房的群体,如:照顾小孩或老人需要更大的空间、方便孩子上学等,租赁可以更好的满足居住需求。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中已婚租客比其他城市高出4%,其中北京“已婚租客”更多,有近3成的租客是已婚状态,而上海“未婚单身”租客更多,有近6成的租客是未婚单身状态。

  在租客受教育程度上,一线城市租赁群体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租客占比达到62.3%,高出其他城市14.8个百分点。其中,北京租客“学历更高”,其中大学本科学历租客超过5成,上海和深圳超过4成,广州超过3成。

  已婚有孩租客整租比例超过七成,租金和居住条件比通勤更重要

  从未婚单身到已婚有孩,租赁群体家庭整租比例有所提升,但是在租金支出上已婚有孩家庭却不太一样,租住的已婚有孩家庭平均年收入19万,租金支出2863元/月,整租比例75.3%,由于居住需求的变化,已婚有孩家庭整租比例在提升,不过其在租金支出上的意愿减弱。

  各项因素中,租金价格仍是影响大部分租客换房的主要原因,已婚租客换房时还会重点考虑居住面积因素,在一定成本约束下,已婚家庭更看重居住环境。调研数据显示,影响不同生命周期租客换房的前四大原因为:租金价格、居住面积、建筑及装修品质以及通勤便捷性,其中四项因素对于未婚单身群体、未婚有情侣租客影响基本一致,租金价格均为首要考虑的因素,占比超过20%,已婚无孩、已婚有孩家庭对于其他居住环境的考量均超过30%。对于已婚无孩家庭,居住面积、通勤便捷性成为换房着重考虑的因素,租客会考虑两个人的通勤情况而换房,已婚有孩家庭由于需要养育支出,租金价格、居住面积成为重要因素,同时通勤便利性成为四项因素中重要性最低的因素。

  未婚租客多处于独居状态,人际关系、生活隐私对其换房的影响相对较大,已婚家庭换房则对小区环境、以及公园绿地等休闲配套、教育资源配套更为关注。由于租客以外来人口为主,未婚单身租客多为离开原生家庭,独自一人在城市居住生活,90后、00后对社交需求较为旺盛,也更为注重隐私空间,因此人际关系、生活隐私对其换房影响较大。已婚家庭考虑到小孩、老人的需求,更加注重育儿相关因素,包括小区环境、公园绿地、教育资源等,其中已婚有孩家庭对小区环境、服务管理水平、公园绿地、教育资源的关注是几类人群中最高的。

  一线城市租赁群体租赁面积更集约,广州、深圳整租比例相对较高

  一线城市整租、按间合租、按床位合租的人均租赁面积,普遍低于其他城市5平方米左右。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土地或房屋坪效更高,住宅面积偏小之外,还由于套均租金较高,更多的租客会选择合租的方式。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合租比例达到58%,比其他城市高出6个百分点。

  北京、上海合租比例较高,超过50%,广州、深圳合租比例较低。调研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的合租比例过半,主要源于各城市租赁房源供应结构的不同,广州、深圳有较多的城中村房源供应,这些城中村房源中很多是针对外来人口的租赁需求进行建设的,多是小面积单间,租金也相对便宜,因而合租比例相对较低,整租比例相对较高。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