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代理退保”终被绳之以法——来自客户的正义反击

2021-09-16 12: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崔培娜

  客户王先生从事建筑行业,拥有自己的工程队,收入可观。在为生活打拼的同时,他也非常关注自己和家人的保障,分别在2014年、2018年和2019年为自己和家庭购入保险,累交保费近25万元。近期,他接到这样一通电话:“尊敬的王先生,您所购买的4份平安保单,条款内容均存在缺陷和不足,因涉及保单投诉量较大,公司正在整顿,现派我上门服务,为您的保单进行优化升级。”

  紧接着,类似的电话便时不时地打来,所谓的“工作人员”用各种危言耸听的话术来引导他进行退保。王先生当时正遭遇资金困难,急需资金救急。于是便逐渐放下戒心,开始信任这位“热心”的“工作人员”。然而他并不知道,自己已被不法分子引入“代理退保”的陷阱。

  在不法分子多次的软磨硬泡中,王先生同意了其上门的要求。据王先生回忆:“当时交流得非常顺畅,对方向我再三保证,全额退保没有问题。”此后不久,不法分子在收取了他2000元的“退保处理费”后,拿出一份《服务协议书》让王先生签字。等到事后咨询退保进展时,得到的却是无理的推诿,当对方提出为王先生代为办理全额退保,要收取20%-30%的费用时,他才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

  王先生在认清不法分子的真实目的后,便前往平安人寿分公司客服大厅核实情况,并将事件经过告知给工作人员。公司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召集处理小组,为王先生揭露了不法分子的真实身份,以及全额退保、代理退保等黑产不法行为,并从专业角度分析了他的保单结构。王先生在得知自己的保障非常周全后,决定继续参保。

  同时,王先生对不法分子的行为非常愤慨,为避免更多的老百姓上当受骗,王先生与平安的工作人员前往公安机关报案,在掌握相关信息后,当地公安机关对涉案组织进行侦查与证据收集。在警方的精心布防、紧急追捕下,顺利将涉案人员抓获归案,经法院审理,以“代理退保”黑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判处犯罪嫌疑人沈某有期徒刑5个月并处罚金。

  近年来,保险市场出现了“代理退保”这一不法现象,通常是个人或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并以此收取高额手续费。从个人作案到团伙诈骗,“代理退保”这种不法行为愈演愈烈,已成为一种黑色产业。

  据了解,山东寿险自成立以来,坚决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2021年8月,根据平安人寿总部要求,山东寿险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专人专岗处理客户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同时,平安人寿投诉热线、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提供咨询与投诉服务,24小时不间断为客户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在此,山东寿险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正确识别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和保险产品。不要盲目相信他人,看好银行卡、身份证、保单等信息,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充分考虑自身的保障需求,充分认识“代理退保”的风险危害,对于非法机构或个人诱导虚构事实、伪造证据材料等行为,请及时向保险公司或相关部门反映。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