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大考

2020-07-10 14:1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云峰

  □评论员:高云峰

  一个部门对突发事件的立断、决策、处置是折射这个部门整体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是现阶段国家治理体系下对部门考核的重要标准。

  教育部3月31日上午通过“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高考果断推迟一个月,这在我国尚属首次。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形势下做出的决断,是国家、教育部面对新冠疫情蔓延做出的应急处置,是教育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的影响等各方面综合研判的结果。

  时至今日,部分省市已经结束高考,其他省市高考也已渐入尾声。大部分省市的高考都在平稳中进行,无波无澜,和往年的高考相比,无非是门口多了亮码、测温几道程序而已。

  今年的高考越普通、越平凡,越能折射出教育部在疫情态势下推迟高考这一决策的正确性。无疑,教育部的这次决断是经受住了这次大考的考验的,他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通过这次“大考”得到了充分体现。

  这是普通中的不凡,教育部通过了这次“大考”。

  同样,安徽省黄山市歙县7月7号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河水倒灌城区,道路受阻,导致2000名考生只有500多抵达考场。安徽启动紧急响应,原定于7月7日开考的语文、数学科目延期举行。

  湖北黄冈黄梅县受特大暴雨影响,导致华宁高中500多名住校生被困,当地有关部门启动紧急响应,利用皮划艇、冲锋舟、铲车转运考生,使被困学生全部顺利参加高考。

  云南昆明东川区于7月8日上午10时39分发生4.2级地震,地震第一时间约有100名考生跑出考场,但仅仅七分钟后,便在监考老师的有序组织下返回考场,恢复考试。

  无论是部分科目的延期,皮划艇、冲锋舟、铲车的转运,还是监考老师的有序组织,都可以看出当地政府、部门立断、决策、处置的果敢迅速,组织的有条不紊;折射出当地政府、部门日常演练、处置的落实程度,践行力度。

  这是在不平凡事件中彰显出的普通,他们同样也通过了这次“大考”。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的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都经受了一次大考。从上到下,从国家到部门在这次“大考”中都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历练,其执政水平、执政能力、执行能力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2020年的高考是疫情爆发后,我国组织的一次大规模的聚集活动,是对各地组织能力的一次“大考”。显然无论是从高考的组织,还是面对突发情况的立断、决策、处置、临变,各地都通过了此次“大考”。

  这注定是一次非凡的考试。

  此次大考过后,相信我们的各级部门都能得到更大的提升,有个质的飞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毕业季·再见

    有一种照片叫做毕业照,有一场回味终生的约会是毕业典礼,明知会散场,大家却会如约而至。在毕业季之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宁高校,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的故事。[详细]

    07-10 08-07大众网
  • 济宁中心城区39条“断头路” 均已开工 年底将全部通车

    2020年,济宁中心城区计划打通39条断头路,任城区10条、兖州区10条、太白湖新区8条、经开区7条、高新区4条。截止目前,39条断头路已全部开工,其中22条已通车。[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
  • 济宁突降大雨 家长撑伞守护孩子出考场

    7月9日,高考第三天济宁突降大雨,由于早上开考时,天气没有任何异常,大多数学生没有拿伞进考场。12点30分左右,济宁一中考点出现了由家长们组成的“雨伞花”,等考生走出学校大门口时,家长们纷纷为孩子撑起了雨伞,生怕淋到孩子。[详细]

    07-10 08-07大众网
  • 暑期欢乐季来临,快来济宁兖州牛楼小镇打卡

    7月11日,济宁兖州牛楼小镇暑期欢乐季正式开启,携家人或三五好友出游,一扫夏日的炎热和城市的喧嚣,尽享欢乐清凉的悠闲时光。[详细]

    07-09 17-07大众网
  • 济宁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错时错峰加油

    为加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济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发布通知,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错时错峰加油。[详细]

    07-09 14-07大众网
  • 济宁Y902夜间公交线路7月13日开通

    为助力新老城区互联互通和夜间经济发展,扩大公交线网覆盖范围,提高公交服务质量,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批准,7月13日起,开通Y902夜间公交线路。[详细]

    07-09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