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10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4亿

2021-10-12 10:40:15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武晓莉

  在日前举办的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截至8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00万个,占全球70%以上;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4亿。

  辛国斌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5G网络规模商用也取得进展。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独角兽企业。与此同时,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文体娱乐、赛事直播、居住服务等消费领域5G应用加快探索,制造、矿山、医疗、港口等垂直行业5G应用模式日渐清晰,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民生领域,信息无障碍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深入推进,个人信息保护、携号转网、骚扰电话整治等信息惠民工作不断推进。

  关于网络安全相关情况,辛国斌指出,目前,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体系基本确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综合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产业实力快速提升,信息通信服务向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方向不断演进。

  辛国斌表示,未来,将全面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建设,统筹新型数据中心布局,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构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重点,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同时,进一步拓展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数字化生产生活和社会公共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建设,提升交通、教育、科研、医疗健康、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筑牢网络数据安全屏障方面,将着力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数据安全体系,持续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水平,打造繁荣的网络安全产业和可信的网络生态环境,支撑构建国家网络安全新格局。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