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军”数学领域

2021-12-02 09:28: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1日发表了一个机器学习框架,能帮助数学家发现新的猜想和定理。该框架由深度思维(DeepMind)开发,已经帮助发现了纯数学领域的两个新猜想。这项研究展示了机器学习可以整合进目前的工作流中,支持数学研究。这也是计算机科学家和数学家首次使用人工智能(AI)来帮助证明或提出纽结理论和表示论等复杂数学领域的新定理。

  纯数学研究工作的关键目标之一是发现数学对象间的规律,并利用这些联系形成猜想:怀疑为真但尚未得到严格证明的叙述。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数学家开始使用计算机帮助发现规律和提出猜想,但人工智能系统尚未普遍应用于理论数学研究领域。

  此次,深度思维团队和数学家一起建立了一个机器学习框架,用于协助数学研究。他们的算法会搜索数学对象间潜在的规律和联系,尝试寻找意义。其后由数学家接手,利用这些观察来引导他们对潜在猜想的直觉。

  人工智能专家艾利克斯·戴维斯及其同事报告说,将这一方法应用于两个纯数学领域,他们发现了拓扑学(对几何形状性质的研究)的一个新定理和一个表示论(代数系统研究)的新猜想。

  这其中,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乔迪·威廉森教授使用该AI,接近证明了一个关于卡兹丹—卢斯提格多项式的古老猜想,这个猜想已经有40年没有解决了,其涉及高维代数中的深度对称性。

  论文合著者、英国牛津大学马克·拉克比和安德拉斯·尤哈斯将这一过程向前推进了一步,他们发现了拓扑学纽结的代数和几何不变量之间的惊人联系,从而在数学中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定理。

  纽结理论可帮助数学家理解纽结的特性以及它与其他数学分支的关系,在生物、物理学科中也有无数应用,如理解DNA链、流体动力学等。

  深度思维团队总结说,他们的框架能鼓励未来数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感动山东!“造林使者”舒平的“挪威森林”

    12月1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在济南揭晓。来自济宁市的王少朋、舒平双双入选。其中,“湖上鸿雁”王少朋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造林使者”舒平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提名奖。[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打通最后“一厘米” 济宁城镇居民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再出新措

    为进一步推动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财政、住建、行政审批、法院等八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有关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对限制购房群众办证的问题提出具体化解措施,打通了登记办证最后“一厘米[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污染防治!济宁深入开展电力行业企业跟踪帮扶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以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为核心的现场帮扶指导,针对电力行业企业废气排放旁路、低效治污设施、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未稳定达标排放等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排查诊断,力求执法监管更精准、更有力、更科学,有效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
  • 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建设处于收尾阶段 预计12月底投入使用

    11月29日,记者探访鲁南高铁济宁北站项目现场了解到,鲁南高铁菏曲段联调联试已经完美收官,站场内正在进行列车试运行。站房装饰装修正处于收边收口阶段,站前广场施工也已进入收尾,12月底投入使用。[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
  • 济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确保南四湖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11月29日上午,济宁市召开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推进会,调度南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详细]

    11-30 08-11济宁日报
  • 抓污染源头 把准入关口!济宁市多措并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2021年,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土壤污染防治部署要求,以防范和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为目标,抓好源头防控,把牢准入关口,全力提升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居住环境。[详细]

    11-30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