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电话手表要智能更要安全

2022-05-23 11:47:14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刘铭

  儿童电话手表属于可穿戴智能设备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孩子的安全问题,受到家长的青睐。然而,由于缺少国家强制标准,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筑牢儿童安全防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网络舆情和消费者投诉,针对儿童智能手表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儿童电话手表是一种佩戴在手腕上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产品,除指示时间外,还包括通话、定位、紧急呼叫等多种功能,主要用户群为儿童。产品主要由芯片、显示屏、锂电池、外壳和腕带构成,配件一般包括电源适配器和USB数据线等。表壳材质一般为LDS塑胶材质,表带材质以固态硅胶、TPU、TPSIV材质为主。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儿童电话手表主要伤害形式:

  跌落、挤压。儿童电话手表在儿童运动、玩耍中,可能发生的跌落、挤压,易造成产品弯曲变形,引发锂电池爆炸、泄气、起火、漏液的风险,对儿童造成物理或化学伤害,例如烧伤或液体腐蚀、灼伤或者渗透。

  过充电。适配器或USB接口输出电压过高或者输出电流过大,可能会使锂离子电池处于过充状态,易引发漏液、起火、爆炸等风险。

  用户账户保密性、密码强度。儿童电话手表一般都会通过账号、密码绑定,倘若有其他人取得了账号、密码,就可以轻松登录设备,获取所绑定儿童电话手表中摄像头拍摄的内容、所在位置(包括常去位置及居住地址)以及家人联系方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危害儿童人身安全的可能性。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要注意以下几点:

  从正规渠道购买儿童电话手表产品,购买前仔细查看产品标识,正规产品的标识应有产品名称、型号、商标、制造商、制造日期或批号、执行标准编号等内容;产品包装盒或外观是否印有CCC认证标志,此外还需检查是否印有进网许可标志及无线电型号的核准认证。

  GB/T 41411-2022《儿童手表》已于2022年4月15日发布,2022年11月1日实施,在标准实施之后购买时,建议选择标注此执行标准的产品。

  选购时应注意儿童电话手表是否防水,电池是否需要定期更换等。无防水功能或防水等级较低不利于儿童全天候使用,此外,即使产品具有防水功能,也尽量在涉水后,将其擦干。

  儿童电话手表溅水后,如需拆卸SIM卡卡盖,请务必擦干卡盖附近残留的水渍,避免水渍进入卡槽内部损坏儿童电话手表。

  尽量避免磕碰跌落,以免电池挤压变形、破损或异物刺穿锂电池而造成安全事故。

  家长应加强看护,避免啃咬或误食脱落零部件(如电池),防止有害物质迁移体内损害健康。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