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BG刘利民:未来金融平台应连接万物

2017-05-25 09:22: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张之颖

  【环球网科技 记者 张之颖】5月23日,华为以“新ICT,加速数字化金融转型”为主题在北京召开了第五届全球金融峰会。今年吸引了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亚洲银行家、巴克莱银行、Intel、Infosys等800多位海内外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出席。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表示未来银行将转型为具有银行执照的技术公司,金融机构作为平台,要能更高效便捷的联接资产、人员和供应链。

  刘利民展望金融行业,他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银行业的利润严重缩水,意味经营模式出现了问题。全球的监管机构开始加强规范,银行成本相对升高。因为新的监管规则的约束,资产和利润如何平衡变成一大挑战。

  移动化更导致年轻一代的用户习惯改变。他们不再愿意为了一件事情“排队”,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手机处理,习惯通过手机订餐,甚至通过手机约会。现在,金融科技公司风起云涌加入中国市场,因为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这些公司正在一起分享市场蛋糕, 导致今天所有银行不得不改变自己。

  在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刘利民表示,华为企业BG的战略是专注于技术创新,聚焦 ICT 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将会成为支撑银行IT重要的基础,并在这个基础之上与合作伙伴建立平台与生态系统。 

  刘利民表示,华为希望使用IOT将资产和资产负债表连接在一起。虽然现在是缺乏这个连接的,但未来它们会连接在一起。 

  华为认为,建立这样一种新的连接系统,连接万物,将需要一个崭新的平台:数字核心平台。它和传统平台不同,以往的平台只能在企业之内提供数据处理的能力,中间存在着烟囱,和外部世界是无法连接。今天,则需要通过一个新的平台来连接万物,例如在供应链的例子中,应该建立开放的API实现所有的系统互联,包括外部系统与内部系统的连接。 

  刘利民表示,“更重要的是,系统应该通过自然的方式来识别客户,比如人脸识别,人身识别,或者客户行为识别。刚刚说到 IOT 物联网, 支持银行的连接,银行客户和他们的资产连接在一起,这样能够了解当前的资产水平,而且是实时的。” 

  这个新平台究竟是什么呢?刘利民说,“从 IT 的角度定义平台的话,包括应用层应用平台,加上ICT平台或者是基础设施平台。更重要的一点,如果把银行整体当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应该连接银行内部以及外部的企业。如果我们说基础设施是一个平台, 这个基础设施平台应该能够连接各个技术层,这样才可以支持进一步的业务增长,这样才必将实现各种创新的想法。” 

  华为总体员工人数超过 18 万人,其中 40% 的员工是研发人员。“这个数字很重要,因为展示了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决心。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几乎是华为净利润的2倍,我们真的相信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科技公司的真正价值在于持续开发越来越多好技术,支持客户的业务增长,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刘利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