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家电回收迎来“正规军”

2018-04-10 10:2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市经信委近日共同启动了本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通过将环卫、生产、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及“互联网+”等5类共13家企业纳入首批试点,拓宽回收渠道,规范回收环节,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手机家电回收“正规军”的到来,也有望让回收变得更便捷、放心。

  13家企业纳入首批试点

  游商小贩骑着车,来到小区门口就把家电、手机回收了。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徐淼坦言,本市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环节目前尚未形成规范的网络体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易流入非正规渠道,带来较大环境风险。

  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就是要拓宽回收渠道,规范回收环节,创新回收模式,解决回收的“肠梗阻”难题。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本市将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回收企业组建一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正规军”。首批共有5类13家企业入围试点。

  这些企业在新的体系里将“各显神通”。如环卫企业,依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进行回收,通过社区回收箱、回收亭,或结合手机APP预约上门等形式进行回收;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通过品牌门店、授权经销商进行逆向回收;电器电子产品销售企业,包括电商和实体销售,通过“以旧换新”等形式鼓励居民回收,安装新机同时回收旧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在原有回收废纸、废塑料的基础上,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互联网企业利用平台流量优势,进行“互联网+回收”。

  “正规军”解开“不信任”心结

  易回购是一家“互联网+回收”企业,是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上线手机等3C类废旧产品回收业务。易回购技术总监周晓钟说,近两三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增强,回收量越来越大。去年年底,公司成为试点企业,业务量增幅明显。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回收订单达3.25万单,回收数量超过5万台。

  除互联网平台上门回收,周晓钟他们还经常会联系一些小区做现场回收。过去,不少人因为对信息安全、手机回收后的去向不清楚,往往心生抵触,宁愿把旧手机放在家里。“试点后,老百姓知道是政府认可的回收企业,更放心了。”他说,对回收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能跟老百姓建立起信任关系,这就需要政策的引导支持。

  旧手机将有信息安全管理规范

  与以往试点不同的是,这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并不是给资金,而是鼓励支持试点单位构建产业联盟,让企业的信息、技术、经验等可以交流共享。比如环卫企业在回收网点和运输体系有优势,但估价能力偏弱,一些互联网企业就可以发挥估价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让回收体系更加完善顺畅。

  回收领域庞杂散乱,标准缺失是一大难题。此次试点就将支持一些单位制定行业标准,支持那些效果明显、经验具有可推广性的试点单位开展制定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并对标准制定过程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由于公众对废旧手机信息安全可能会泄露一直隐忧难消,此次试点涉及到手机回收业务的企业,均与相关专业数据清除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试点单位也对用户数据清除、保障信息安全等问题签订书面的承诺保证。后期,相关部门将委托第三方进行跟踪评价,发现企业存在弄虚作假,有潜在信息安全风险的,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理,直至取消相关企业的试点资格,情节严重的交由相关部门处理。徐淼介绍,本市将支持第三方机构做废旧手机信息安全管理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金乡县住建局原局长周红枫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要闻一.jpg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决定逮捕金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周红枫。该案系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对济宁市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首次作出逮捕决定。   [详细]

    04-10 07-04齐鲁晚报
  • 济宁市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 16岁女孩获首张“免费证”

    要闻二.jpg

    “听说这个免费办理身份证的新政策,我就带着外孙女来办了,没想到现在办理起来这么快!”今天上午,记者在任城公安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的户籍室内见到了刚刚办理完手续的市民王善香老人,老人的外孙女孟德宇成为济宁市实施身份证首次申领免费政策后的第一位“小市民...[详细]

    04-10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发出通知进一步纠正“四风” 举报可拨打12388

    要闻一.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为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同时,公布了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537-12388。[详细]

    04-09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238家企业列入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范围

    要闻二.jpg

     近日,济宁市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全市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与挂牌上市工作任务目标的通知》,238家企业被列入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范围,其中,任城区24家、兖州区22家、曲阜市23家、高新区22家、邹城市38家。[详细]

    04-09 07-04济宁晚报
  • 济宁市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完美收官 人气依旧爆棚

    W020180407604607159412.jpg

    随着清明小长假临近尾声,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完美收官,截至活动最后一天,美食节现场依然人气火爆,前来踏青赏花,享受美食的市民络绎不绝。[详细]

    04-08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4个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71个被警告

    timg (3).jpg

    近日,济宁市民政局对85个市管社会组织进行行政处罚结果通报,对一年未按时参加社会组织年度检查(2016年度)的71个社会组织依法给予警告;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度检查(2015、2016年度)或长期未正常开展活动的14个社会组织依法予以撤销登记,并在济宁市社会组织管理...[详细]

    04-08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