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开通5G基站超20万个

2020-05-18 11:28: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17日表示,我国5G商用加快推进,目前已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

  陈肇雄是在17日网上举行的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我国产业数字化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换挡,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协议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会上表示,中国电信积极推动与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加快5G网络建设,并一直坚持SA独立组网引领,去年底已在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球首发商用。

  据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介绍,截至4月底,中国移动全国基站总数达462万个,其中4G基站315万个,5G基站近14万个,年底规模将超30万个。

  “在5G基础设施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正式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协议,力争2020年完成全国25万个基站建设任务。”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说。

  截至3月底

  套餐用户规模超5000万

  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套餐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5G推进速度不断加快。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我国5G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网络建设加快的同时,终端也进入蓬勃发展期。截至4月20日,已有95款终端获得入网许可,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5G手机已经面市。

  多家国内手机厂商通过加强信息技术来优化应用体验,争取市场。比如,vivo近日推出的iQOO Neo3手机,通过对手机运行速度、触控操作、画面显示、散热等进行系统优化,搭载游戏场景,增强了应用体验。

  工信部表示,将支持手机企业加强研发创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类丰富、性价比高的5G手机,推动电信运营商通过优化套餐设置、逐步降低流量资费水平、信用购机等举措,带动5G手机消费,加大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等应用推广力度,带动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预计今年年底

  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

  工信部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5G产业生态逐步成熟。截至2020年3月26日,我国5G手机产品类型76款,累计出货量超过2600万部,其中2020年出货量1300余万部。vivo副总裁刘宏说,vivo于春节后连续发布了iQOO3、NEX 3S、Z6三款5G手机,5G产品销量表现突出。

  专家认为,我国5G融合应用需尽快从单点应用向规模应用转变。“要将5G、大数据等与数字经济进行连接,构建起城市级数据中心,实现各产业数字化。”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说,京东数科正在推进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通过在平台上搭建智能化应用,助力产业发展。

  工信部提出,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同时通过5G应用产业方阵等平台,畅通5G应用推广关键环节,推动5G在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记者 赵新培 部分综合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