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 全省普及率超94%

2016-12-23 15:5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1 

  山东省特殊教育工作推进会 

  齐鲁网12月20日讯(记者 田进)山东省教育厅消息,2016年,全省共有特教学校147所,比2013年增加3所。在校生23877人,比2013年增加2931人,增长12.3%,其中,随班就读7184人,比2013年增加2334人,增长32.5%。全省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4.1%,比2013年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济南、青岛、淄博、威海、莱芜5市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以上。

  2014年1月,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下称《计划》),提出到2016年“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其中,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0%以上。山东通过重点做好医教、康教结合,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十项工作,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走在了全国前列。

  学前阶段特殊教育得到较快发展 

  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临沂和聊城9市残疾儿童学前3年入园率和接受康复教育训练率达到90%以上。

  全省专门进行特殊教育的幼儿园10个,特殊教育学校附设的幼儿园(学前教育部)67个,普通幼儿园附设特殊教育部(班)32 个,开展残疾儿童随园就读的幼儿园838个。

  学前教育阶段在园残疾儿童3674人,比2013年增加了745人。

  全省设立随园保教试点幼儿园280个,早期救治、康复与教育紧密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模式在积极探索中。

  残疾学生接受高中阶段以上教育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全省特殊教育学校设立普通高中部 13个,职业高中部18个。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普通高中160 个,普通中职学校28个。高中阶段在校残疾学生845人,比2013年增加了48人。

  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申请更为合理便利,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所需的盲文笔、盲文手写板等用品,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考试时间在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50%;使用大字号试卷、因脑瘫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上肢无法正常书写或无上肢考生等书写特别困难考生,考试时间在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以上措施有力保障了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

  山东省普通高校接纳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在校残疾大学生1948人,其中2016年招收残疾学生627人,比2013年增加了198人。

  特殊教育保障力度明显增强 

  特殊教育公共财政投入普遍增加。2014-2016年,国家和省共安排特教专项补助费近1亿元,其中,“康教结合”项目省财政投入41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