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海归就业也忐忑 九成受访者表示不满现状

2013-09-05 15:12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1978年-2012年,中国总计送出了264.47万留学[微博]生,其中超过90%是自费留学生。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39.96万人,业内人士预测2013年出国人数将突破45万人。
    1978年-2012年,中国总计送出了264.47万留学[微博]生,其中超过90%是自费留学生。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39.96万人,业内人士预测2013年出国人数将突破45万人。《2013年太原海归人员就业发展报告》近日出炉,报告就100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选择、就业现状、就业满意度、就业创业面临的困境等方面进行了随机匿名调研。参加调查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主要在私人企业、合资企业、国企、政府和事业单位等地供职,从事行业主要为教育文化、金融、贸易、能源、建筑等。留学国家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地;所学专业主要集中在商科类、管理类和人文类专业。

  就业选择:首先考虑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

  在国外竞争压力大、就业渐趋困难的形势下,“国内商机多”“事业的发展潜力比国外大”的优势成为越来越多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创业的重要因素。《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在新“回国潮”的冲击下,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创业。

  海归们在择业时,首先考虑的是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和个人的发展空间。正如一名美国海归所言,“我最看重个人的职业发展和是否有晋升空间。因为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决定了我对这个职业的关注度。”一名来自澳洲的海归也直言,“在求职过程中我首先考虑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其中,更看重经济因素,比如薪水、福利、年终奖等。出国留学,父母把一辈子的积蓄都给我了,我得回报他们!”其次,工作的稳定性,工作单位的类型、规模、口碑,以及工作环境也是海归们在选择工作时比较看重的因素。

  找工作,首先要有获取信息的渠道。然而,海归们身处国外,信息渠道非常有限。他们中间,80%的招聘信息来自父母、朋友,来自新闻、媒体,公共招聘会的信息仅占10%。一名留学澳大利亚的海归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不容易,难就难在没有渠道。一般的好工作都轮不上,海归的信息量与国内的大学生是无法相比的。”

  同时,海归找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找工作所需的时间来看,100名参与调研的海归中,64人在3个月内找到工作,28人在3个月至6个月内找到工作,8人在6个月至12个月找到工作。64名在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海归中,有46名海归被短期聘用,18人被长期聘用;然而在28名3个月至6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海归中,20人被长期聘用,8人被短期聘用。6个月-12个月找到工作的8人则全部被长期聘用。

  海归们就业所选择的行业,大部分集中在教育文化、金融、贸易、资源、能源等领域。在教育文化相关行业中从业的海归,占较高比例。这与海归们选择商科类、管理类、人文类专业所占比例超过65%不无关系。当这些英语不错又暂时找不到对口工作的海归需要自给自足时,投身教育文化行业就成为首选。

  一位留学英国的海归这样说,“回国找工作面临一个专业对口问题,但至少自己的英语基础还是有用武之地的。实在不行就去给小朋友教英语,再不行就去做留学中介。”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