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多部门加强应急联动 防范超强台风“天兔”

2013-09-21 09:01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中国气象网讯针对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来袭,9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对台风“天兔”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天兔”正值中秋来袭,嘱各地务必重视,做好防范工作。国家防总、减灾委、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加强联动应对。
  中国气象网讯针对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来袭,9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对台风“天兔”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天兔”正值中秋来袭,嘱各地务必重视,做好防范工作。国家防总、减灾委、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加强联动应对。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防御“天兔”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晚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宣布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防御第19号强热带风暴“天兔”。国家防总强调,“天兔”影响期间正值中秋假期,沿海地区干部群众正在欢度佳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针对正值中秋节假日的特殊情况,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预报预警,组织危险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天兔”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0日10时针对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可能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国家减灾办要求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等地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救助准备,密切跟踪“天兔”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协助提前做好人员转移、船只避险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中国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应对超强台风“天兔” 
  9月19日18时,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签署命令,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应对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
  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的中心19日17时距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约8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7.8度,东经127.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预计,“天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强可达55-65米/秒,将于21日白天穿过巴士海峡后,进入南海东北部,然后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并可能于23日凌晨到23日下午在广东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或强台风(12-14级)。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根据上述情况,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宣传科普中心、报社、影视中心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福建、广东、海南等省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将响应情况报告中国气象局。 
  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应对台风“天兔” 
  为应对今年第19号台风“天兔”可能带来的灾害影响,国家海洋局已启动海洋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海洋灾害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开展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国家海洋局表示,由于台风登陆时正值天文大潮期,加之台风中心风力强,预计将给广东、福建、浙江三省的沿岸海域带来一次强潮、巨浪过程。上述三省的风暴潮和海浪最高预警级别将可能达到红色。
  据悉,“天兔”影响期间,相关海洋部门将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各海洋观测站点和浮标观测数据的正常获取和实时传输。同时滚动发布海洋灾害预警信息,确保对公众的预警信息发布到位。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