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济医附院妇科三病区护士长孔祥敏:为了患者,每天多做一点点

2019-12-06 22:15 作者:张勇 董雅宁 来源: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耐心,是一名护士的基本要求;爱心,是一名护士的必备素养;勤快,是一名护士的胜任法宝!心中有病人,脚下无难事!”这是孔祥敏的口头禅,也是她自己工作35年来一直践行的行为准则。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6日讯通讯员 张勇 董雅宁)“耐心,是一名护士的基本要求;爱心,是一名护士的必备素养;勤快,是一名护士的胜任法宝!心中有病人,脚下无难事!”这是孔祥敏的口头禅,也是她自己工作35年来一直践行的行为准则。

  1985年,刚刚毕业的孔祥敏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来到了济医附院工作,走上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工作岗位。35载,她从妇产科到妇科,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管理有方的护士长,改变的是职务和年龄,不变的是“一切为了大众健康”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的初衷和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孔祥敏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热情的服务态度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患者。同时,凭着对护理专业的热爱,过硬的专业技术、较强的业务能力,深受同事、病人的好评,用热情和行动诠释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

  细致耐心,为患者每天多做一点点

  曾经的妇产科,是孔祥敏工作的第一个岗位。面对那些美丽脆弱、痛苦与希望交织的患者,刚20岁出头的孔祥敏心灵深处始终感受到自己肩头一份沉甸甸的压力:患者的紧张、焦虑需要及时解释和慰藉,患者病情的变化需要及时的观察与处置。每当看到患者对身体健康的那份渴望,孔祥敏就更加多了一份做好护理工作的决心。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虚心请教年长的护理老师,平时工作中多看多做多练,空闲时间也不忘钻研业务,每天都是很晚才离开科室。

  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孔祥敏很快进入角色,成为同事之中的佼佼者,凭着熟练优质的服务,她经常受到领导和患者的表扬。2000年,孔祥敏被任命为妇产科副护士长。2002年,妇产科正式细分为妇科和产科,孔祥敏担任妇科护士长。她积极带领科室人员开展整体护理服务工作,因为成绩卓著,妇科被评为山东省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多次被评为医院十佳护理病房等。

  熟悉孔祥敏的同事都说,她虽然身材比较瘦小,但面对患者出现突发情况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凭着自己的高超技术以及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白衣天使”。因为科室病人相对较多,工作中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她带头工作,直到把该处理的工作完成,才离开病房,几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

  “多一句安慰,病人内心就暖一分;多一句叮嘱,患者术后的风险就少几分。”孔祥敏经常说。也正是因为她总喜欢在管理中和为患者服务中多说几句话,长期工作习惯导致,2008年年初,孔祥敏的嗓子突然开始嘶哑起来,医生建议其禁声一段时间,可忙于工作的她并没有太在意,依然长时间与患者交流,因为这,她嘶哑的嗓音一直没有好转,陪伴了三年多。直到2011年,孔祥敏的嗓音才逐渐开始好转。

  以身为范,做好青年护士传帮带

  在没有记步器的年代里,孔祥敏穿梭于狭长的病房走道,每天要走几十里。或许已经习惯了这种强度的工作,虽然已经当护士长多年,但她在病房走道穿梭的习惯没有改变。

  每天,孔祥敏都会习惯性地在病区穿梭几圈,一是看看病人的情况,二是监督查看护士们的工作情况,实行运动式管理。许多年轻护士刚来到妇科工作时,对此还有些不习惯,不经意间就会发现护士长就在身边,免不了一阵小紧张。而过一段时候后,年轻护士就会发现,孔护士长的这种监督,不仅能够及时发现一些不当的举措,还能进行指导、帮忙解决。

  “护士长经常笑嘻嘻的,指导工作时态度也非常可亲,除非犯了错误,她才会严格起来。”妇科一位年轻护士说。

  “护士不仅是医嘱的直接执行者,也是医嘱的监督者,所以工作中应把好最后一道防线。”孔祥敏常常告诫团队,患者的病情是时刻变化的,护士对这种变化有着最快速、直接的了解,在遵循医嘱的同时,更应该根据患者病情变化与医生进行沟通。同时,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口,才能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

  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病房,查看夜班护理工作的情况、了解患者的病情,在交接班时针对某些特殊问题进行提醒;晚上8点多,她才踏上回家的路。只要是正常工作日,这便是孔祥敏的工作时刻表。

  目前,孔祥敏仍然跟年轻护士一样,要管十几个病人,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而她的这种以身示范,也感染着每一位护士。

  人文关怀,为患者提供更好就医感受

  作为一名依然在一线工作、年龄在全院护理人员中排前几名的护士长,孔祥敏没有因为自己的资历老,就选择躲在阴凉下停歇不前,而是如同一块海绵一样,充分地吸取新的护理知识,像青年护士一样不断地学习。

  业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了解最前沿的医疗护理知识。工作中,她积极探索护理新技术,发明的“术后晃屁股”这一小举措,就让许许多多患者术后避免了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并且能够早下床、促进早日康复。同时,孔祥敏还带领同事率先在妇科开展了患者“肌力”评估,在确保患者体征安全的前提下,判断患者是否可以及早下床活动,改变了原来患者靠卧床等康复的现象。

  除了护理病人,孔祥敏目前更多的工作是健康宣教。每日晨会、患者健康知识讲座,她现场指导、讲课辅导、演示教育,把每一堂课都讲得有声有色。临床实践中,经常有病人及家属对子宫及卵巢手术抱有顾虑,担心影响女性形象,影响夫妻关系。孔祥敏从疾病的治疗到康复,从患者的心理到生理,她耐心地一一为患者和家属解疑答惑,就像患者的姐妹一样,打消了患者的诸多疑虑。

  “妇科住院患者中,近一半的年龄在50岁左右,这个年龄恰处于女性的更年期,对于这类患者而言,情绪变化更快、波动更大,这就要求我们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更加耐心,理解患者。”孔祥敏说,每每在患者激动的时候,她总会积极充当患者的“心理导师”,耐心进行疏导。“患者有时候发脾气,并不一定是护士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一些话没有说到位、没有指点到位。”

  在同事们眼中,孔祥敏是一位非常值得尊重的护士长,而在家人眼中,她却不是那么的“称职”。一对双胞胎孩子的家长会,孔祥敏一次没有参加过,节假日也没有陪伴过孩子出门游玩。2010年,济医附院开始推行无陪护病房建设,科室工作千头万绪,当年大年初三,正值孔祥敏的父亲80大寿,论说这种重要的事情,当闺女的还不得跑前跑后,但是因为科室太忙,她无暇专门陪伴老人,而是插空回家给老人磕了个头,又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谈及对家庭的付出时,孔祥敏不仅泪水萦绕眼眶。

  在辛苦的付出背后,孔祥敏也收获着肯定,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评为济宁市优秀护士长、济宁市三八红旗手、医院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受到患者和家属们的称赞。展望未来,孔祥敏很平静的说,自己的工作非常平凡,我工作在医院,医院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医院的发展,医院就是我的家,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她的语言依然如她的为人一样朴素谦和、笃实坚定,35年的工作经历,她感觉已经与医院割舍不开。

  就是这份深厚的感情,就是这份沉甸甸的职责,默默地支持着孔祥敏每天为患者多做一点点,她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和真诚的微笑感染了每一位患者和家属,也收获着让她感觉世间最贵重的礼物——患者和家属们的信任和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