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怎报三春晖!三位母亲大爱诠释母性光辉

2019-05-09 14: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邹城·海报新闻5月6日讯记者 朱仙娉 杜倩)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随着邹城母亲节的连年举办,儒家母教文化已经深入人心。昨日举行的孟子故里邹城母亲节开幕上,三个来自社会普通家庭的母亲,用看似普通平凡的举动,折射出了伟大母性的光辉,令在场的观众为之感慨。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她让800余名聋儿开口叫一声“妈妈” 

  

  徐仙琴的儿子是聋哑儿童,为了能让儿子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背起书包走进学校,她付出了所有的关爱与激情,创办聋儿语训工作室。

  从2003年至今,徐仙琴先后帮助800多位聋儿学会了说话,并让400多位聋儿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她将对儿子的母爱转化为社会的大爱,自己也从一名曾无奈无助的弱女子蜕变成为众人钦佩的好妈妈。

  为了让更多的聋哑儿童能够张嘴叫“妈妈”,徐仙琴三次搬家,寻找更大的地方去培养与日增多的孩子。为母则刚的天性和母爱力量带给千千万万有着同样人生迷茫的母亲们无限的感召力量。

  润物细无声 

  耄耋老太书信寄语传递优良家风 

  

  85岁的孙炳厚老太太已是四世同堂。时至今日,她仍用书信这一传统温情的方式,在十六口人的大家庭中一笔一划地书写着优良的家风。

  每当提起她总在节日聚会的时候给子孙们写信,分享她最近学习到的东西和一些寄语时,孩子们都说她对知识的渴求超越了生命。小儿子毛岗说,母亲活到老学到老的向上精神是毛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毛家子女或就职党政机关、或担任高校老师,而孙老太太对学习文化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已成为优良的家风,润物细无声般激励着子孙后代。

  大爱无疆 

  单亲妈妈教育孩子救人于水火 

  

  单亲妈妈黄庆秀没有固定工作,在工地打零工,她含辛茹苦地抚养儿子黄建长大。儿子退伍后,黄庆秀在电视上看到招聘消防员消息,觉得儿子正好“对口”,毅然决定鼓励儿子报名参加这一光荣而又高危的职业。

  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随时发生,单亲家庭长大的黄健十分珍视一个家庭的完整。每次抢险时,他自己总是义无反顾冲在前面,同时,他也坚守着把弟兄们安全带回的信念。他说,母亲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这是在做善事,救人于水火。”

  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妇女,一个单亲妈妈,黄庆秀一直用简单淳朴的方式,教育和影响着自己的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广河决定拘留

    W020190508776617016692.jpg

      5月7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依法对济宁市原市中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河决定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详细]

    05-09 06-05任城区检察院 
  • 检查1100余辆!环保部门路查柴油货车见成效

    u=3382962689,1065177016&fm=26&gp=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对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执法工作力度,自2018-2019年秋冬季开始,济宁市14个县(市、区)依托治超检查站成立执法组,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制...[详细]

    05-09 06-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初次造访邹城的鞠萍姐姐打包带走了什么?

    W020190508727781310601.jpg

    5月6日,鞠萍姐姐来到山东邹城,主持在2019年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讲述母亲故事,畅谈家风家教,离邹返京之际打包带走了一样东西。[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报名团队积极备战

    W020190507750368720656_看图王.png

    春天随着落花走了,夏天披着一身绿叶在暖风里跳动着来了,在一年中最舒服的天气中,“旭辉银盛泰·星语城”2019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即将在5月11日举行,报名参与活动的各个徒步队也都在积极准备。[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帮学生圆记者梦 大众网济宁学院新闻中心成立

    W020190507811854924798.png

    7日下午,大众网济宁学院新闻中心举行成立仪式。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恩、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宁分公司负责人王振出席仪式。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主持仪式。[详细]

    05-08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开幕在即 已有近千人报名

    W020190507750368720656.png

    5月11日上午,“旭辉银盛泰·星语城”2019高新区首届蓼河绿道徒步大会即将开走,自5月5日启动报名以来,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名个人和近10个团队报名,报名人数已近千人。[详细]

    05-08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