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审计局 “五项创新” 提升审计质量

2021-07-16 09:38:3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苏萍

  今年以来,梁山县审计局以改革创新为牵引,以提升审计质量为抓手,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创新组织方式

  梁山县审计局探索“经责审计+”模式,将投资审计调查融入经责审计,对有专项资金、财政投资项目的审计对象同时开展投资审计监督。探索巡察+审计“双组长制”,与县委巡查办联合编组,对国投、民鑫、财金融资三家融资平台开展“巡审联动”,做到“巡审一同进驻、活动不分主次,各出报告、成果共享”。

  创新项目管理

  梁山县审计局探索“跟进式审理”模式,审计实施前,由法规科对每个经责方案进行“把脉会诊”。审计进行中,安排审理人员从调查记录的编写、审计事项的确定、问题取证的支撑、审计问题的法规依据等方面进行审理。审计实施后,对征求意见稿、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进行跟踪审理,最后召开全员审理会议对审计报告“把关定向”。

  创新信息应用

  梁山县审计局探索“1+2+3”大数据审计模式。“1”是转变一个工作思路,摒弃跟过去“就账目查账目”的狭隘思想,树立大数据审计“一盘棋”思路。“2”是抓好人才队伍整合、信息共用共享两项基础工作。“3”是坚持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向纵深应用;坚持目标导向,用数据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坚持效果导向,促进规范管理,健全体制机制。

  创新审计整改

  健全整改体制,梁山县审计局将审计整改纳入“两办”和纪委监委调度盘子,所有审计整改问题均有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安排,强力推动审计整改。注重结果运用,将经责审计报告及时向组织部门汇报,让审计报告在干部使用中“发出声音”。

  创新激励机制

  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梁山县审计局修订完善《梁山县审计局年度考核办法》,立足“重点考、考重点”,做到“考评到人,量化到分”,与评先树优、干部推荐任用直接挂钩,全面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