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技术+恒心 粪土变黄金

2019-03-16 11:0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三月的阳光静静地洒在田野上,万物蓬勃而发,勤劳的人们也开始了一年的忙碌。

  梁山县大路口乡的一处简易厂房内,一位年轻人正捧起一把有机肥认真端详,用嗅觉检验肥料的发酵情况。他面庞黝黑,一双运动鞋上沾满泥土,单看外表,他俨然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谁也不会相信他是一个刚毕业两年的90后大学生。他叫王鹏鹏,2017年从聊城大学毕业后,他和室友欧腾飞、张祺浩来到了梁山,三个年轻人一起凑了8万块钱,注册了梁山西南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农村老家开启了他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

  排除万难,艰苦创业

  “建厂房的时候正是夏天,我们三个顶着大太阳,拿着铁楸在田间挖发酵池。一整天下来,衣服都被磨烂,手上全是血泡,脱下白手套,连皮带血……”王鹏鹏向笔者叙述着创业之初的艰苦历程。

  承包了一块地做实验,却发现地势低洼容易积水;

  砌好了发酵池,却发酵失败,损失了一万多元的原料;

  带着防毒面具工作,发酵时产生的氨气仍致使肺粘膜受损,最严重时,说话都吃力……

  这样的环境,这么多的挫折,他却毫不气馁。王鹏鹏的创业伙伴张祺浩说:“遇到难事的时候,鹏鹏从来不唉声叹气,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办法解决问题。”承包的地低洼积水,他便拉土垫高;发酵实验失败,他记下每一组数据,找到症结所在;创业资金不足,他便四下奔走筹集……鹏鹏面带笑容地说:“苦尽必会甘来,我不觉得苦,我只是走在甜的半路上。”

  坚定信仰,执着追梦

  最终,经过了一年的失败,克服了一连串的挫折,2018年4月,第一批有机肥实验成功,并开始投放肥料市场。当地农户的西瓜田,当年亩产增产20%,而且西瓜品质出众,很快便销售一空,每亩增收近千元。肥料效果好,老百姓们都看在眼里,村民殷广兼说:“这几个小伙年龄不大,造的肥料倒是不孬。”村民王新安在一旁附和道:“那可不,这几个孩子多能吃苦,拉粪、翻粪,这样的活我都干不来。”王鹏鹏三人的努力和高效的肥料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他们的事业也迈向了成功的第一步。

  王鹏鹏并没有急于进行大规模生产,而是继续将重心放到技术研发上。2018年7月,第二批有机肥试验成功,这一次的肥料不仅品质提升而且肥料的适用性也更有针对性,他们在原始配方的基础上生产了针对葫芦科、十字花科、茄科等不同种类的肥料。2018年,梁山西南极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肥1.2万吨,与聊城、寿光等农业种植基地开展了产品购销、技术服务等合作。

  2018年,王鹏鹏带领他们的创业团队一举斩获了多项荣誉:济宁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创青春”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这一个个精致的奖杯,承载一个沉甸甸的梦想。王鹏鹏说:“我的梦想很具体,我希望用我们的有机肥解决化肥污染土壤的问题,改良土壤,让我的家乡富起来。”

  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越来越多像王鹏鹏一样有梦想、有能力的年轻人,正成为各地青年返乡创业的标杆,乡村这片沃土上将越来越充满生机和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