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黄河滩区咸鸭蛋带动村民致富“油汪汪”

2021-01-25 11:22:3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梁山县小路口镇位于黄河滩区,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当地村民大多从事传统农业种植,种植结构单一,增产增收比较困难。如今,村民们纷纷走进鸭蛋加工车间,月收入2000多元,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蛋鸭养殖,公司实现保护价收购,让养殖户“旱涝保收”。一枚小鸭蛋,带动村民们走上增收致富路。

  村民家门口就业

  一月能挣2000多元

  “蛋壳破损的,或者是蛋壳上有明显黑色的都不能要。”近日,在位于梁山县小路口镇的水泊梁山食品包装车间里,今年50岁的张守龙正熟练地包装着鸭蛋。

  张守龙是附近梁赵村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建厂起,自己就在这打工了。“已经在这干了6年了,一开始是40多块钱一天,现在一天能挣到80块钱。”张守龙说,做梦也没想到这个年纪在家门口还当上了“工人”。“不光在这挣到了工资,也学到了一定技术,有新人来时,自己就帮着培训新人。”

  记者注意到,在偌大的车间内,跟张守龙一样,在这打工的有20多人。“既能照顾家里,也不耽误农忙时干地里活,这样的活干着带劲。”村民们纷纷表示,最多的时候有80多人在这打工。

  欢迎村民来公司就业

  想让乡亲过上好日子

  “只要是想来我这打工的村民,我都热烈欢迎,特别是家庭条件不好的。”公司负责人王成允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黄河滩区一个贫苦农村家庭长大,与同龄人一样,也曾经历过生活的磨难和艰辛。

  随着自己创业成功,王成允回报家乡的情结越来越浓,为了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创办企业以来,王成允把带领家乡人脱贫致富当成一种责任。

  2013年,王成允在老家小路口镇成立梁山县水泊梁山食品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忠义牌”松花蛋、咸鸭蛋。在工人招聘上,王成允把一批县城来的蛋制品加工熟练工拒之门外,主动与镇政府沟通,以平均每月2000元的工资标准,在全镇招聘了贫困户劳动力200余人。

  张守龙便是其中最早进厂的一批人。刚开始时,因业务不熟造成了一大批残次品。通过学习培训,张守龙和同事们慢慢成了技术娴熟的熟练工。

  根据公司发展现状,王成允还在门岗、伙房、锅炉、园艺等方面增设了十几个岗位,尽可能地安置更多来公司打工的人。

  村里建起养鸭基地

  每只鸭苗补贴2元钱

  为了帮助家乡的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发展现代化养殖业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王成允积极探索“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我们在村里扶持建设养鸭基地,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每只鸭苗补贴2元钱,鸭蛋由公司按照保护价回收加工,养殖户盈利后返还公司建棚投资。”

  “一开始,村民们都很犹豫。”为了调动大伙积极性,打消他们的顾虑,王成允自己出钱租车,带领村里的群众代表到外地实地参观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王成允投资500万元在小路口镇梁赵村建立了蛋鸭养殖基地,并帮助戴景刚等60户村民每户养殖蛋鸭3000余只,“在鸭子产蛋期,每天的收入都在500元以上。”说起收益,戴景刚难掩兴奋之情。”短短几年时间,带动梁山、东平等周边养殖户千余户。

  王成允说,下一步,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实施二期扩建工程,新建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新上蛋制品全自动加工线1条,吸纳更多群众就业,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