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实现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培训心愿

2022-01-06 09:03:2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丁清源 戚一品

  梁山县大路口乡任楼村村民王登山,是梁山县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之一。2021年初,梁山县组织专家来到任楼村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王登山动了心:有技术和没技术打工收入相差好几倍。随后,王登山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参加培训并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自从培训了一手漂亮的梁山好‘焊’技术,并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找工作容易不说,还从一名‘小工’变成了技术‘大工’,一个月能挣6000多块哩。现在看来,有一技在身,再也不怕日子过不好了。”王登山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梁山县人社部门紧盯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和农村劳动力个人培训意愿,对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居家妇女开展特色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开展创业培训,做到培训需求和培训工种精准对接。2021年以来,已举办焊工、网络直播、叉车司机、手工编织、金蚕养殖、公共营养师、鲁菜师傅、面点制作、保育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计算机操作员、机械加工、心理咨询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就业创业培训班274期次,培训学员7774人次,有效提高了参训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

  精准培训对象。梁山县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各村(社区)、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作用,认真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需求调查,全面精准掌握劳动力所需,对农村劳动力做到“五清”,劳动力资源底数清、已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情况清、未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情况清、有条件但未转移的农村劳动力情况清、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底数清。通过摸清底数,全面了解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和技能水平,确保应培尽培、能培尽培、不漏一人。

  优化培训课程。梁山县人社部门围绕农民工技能需求及企业用工需求,结合各乡镇、园区产业优势和特色,开展适合农民工、企业需求的技能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培训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同时,加大“家政服务员”“梁山好‘焊’”等群众满意的劳务品牌和返乡就业创业培训专业的培训力度。

  强化培训效果。印发《梁山县技能提升培训监督管理方案》,梁山县人社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编制“开班+中途+结业+考核”督查“四张表”,采取学员签到、视频连线等强有力措施对培训过程全程监督,每个培训班开展不少于1次的不定期中途抽查,同时通过邀请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监督等举措,切实规范培训行为,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效果。

  创新培训机制。梁山县人社部门采取“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坚持将培训班办到行政村、开在“家门口”,实现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培训心愿,打通培训“最后一公里”。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定就业为核心,以“1个批次培训+1场招聘会+至少1次转移就业帮扶”的服务模式,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