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嘉祥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01-05 08:1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命名第二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济宁市嘉祥县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济宁市已累计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个、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

  近年来,嘉祥县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两山”生态发展新道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形成“新六产”发展态势。

  综合施策,狠抓荒山修复治理

  嘉祥县实施封山禁采,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工矿废弃地实施综合治理,先后治理修复破损山体8820余亩、复垦耕地500多亩,绿化荒山70座,恢复治理山头16座,成功将矿坑废墟、塌陷地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生态景区,恢复了区域内的自然生态系统,环境空气质量连年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封山禁采后绿意盎然的山体

  嘉祥县还先后投入荒山治理资金8亿元,引入社会资本5亿余元,在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发展生态旅游,因地制宜打造了关山地质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网红”打卡地东方左岸假日小镇和德信啤酒小镇等。

东方左岸小镇

东方左岸小镇

东方左岸小镇

东方左岸小镇

德信啤酒小镇夜景

  铁腕治污,打造城市生态水系

  嘉祥县通过“封山禁采”建设美丽“嘉山”,通过环城水系治理打造“祥水”,形成了青山拥城、绿道环城、碧水绕城的“嘉山祥水”。先后累计投资5亿余元用于河道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洙赵新河等综合整治环城水系治理工作,通过贯通城区的5条河流,形成内部循环、外部联通、“五龙绕城”的城市生态水系,城市中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的宜居生活空间。

老赵王河河湖景观

  下步,嘉祥县将持续以实施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为抓手,按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快进键”,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共建共享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真正实现绿色惠民富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