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文化创意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2020-04-25 12:3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郭香玉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北京电(郭香玉)24日,新华网旅游频道举办的第三期“中国文旅再出发——线上系列主题沙龙活动”暨2019中国地级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百强榜单发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就文化创意指数对发布的这些城市文化的提升有什么意义和价值、以及怎么理解文化创意的内涵等话题作了精彩发言。

  文化创意指数对发布的这些城市文化的提升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向勇表示,此次数据指数的发布,体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从文化创意的核心特点看,一是把文化创意作为一个手段,怎么能够赋能传统产业;二是把文化创意作为一个内容,怎么能够变成新的生产资料,转化成一种新的生产资本;三是是空间上横向比较。跟兄弟城市或跟经济水平、资源禀赋、人力资源结构、产业基础比较,相近的叫做城市战略组,通过空间上的比较,会让城市能够形成你追我赶、彼此互相协同的效应,所以具强烈的有实践性。

  文化创意既作为内容,也是手段,通过创意设计赋能产业,通过文化创意推动城镇化建设。新文创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软基建,跟技术生成有关的数据、技术专利标准,以及人的精神需求、内容驱动、价值信念引导有关。

  向勇说,效率和成本是工业化时代以来城市运动注重的两个解决方案。文化创意是后工业社会弥补单一追求城市效率的缺陷的一种发展观,是从偏物质的思维发展观转向以人的生命力需求的发展观,从成本导向转向价值导向。

  文化是未来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很多城市也正在向创意城市转型。那么,我们怎么去理解文化创意的内涵?

  “文化创意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以文化创意为价值引领、品质引领。”向勇认为,产业转型需要融合的思路,把生产优势、资源禀赋结合起来看,要有一个全面的资源观,而不是传统的狭隘的思想。

  第一,转思路,调战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优势,要从传统的宏观思维,经过价值创新和成本创新调整战略。

  第二,调结构,抓内需。产业升级是功能上、内容精神上的变化。通过文化注重创新设计、品牌、内涵的打造,另一方面注重科技建设。从内容这个角度来说,需要科技手段、新材料的支撑,扩内需就是需要新的消费、满足我们的新消费。

  第三,优环境,建生态。文化创意最重要的一个是把物理的环境和软环境、生态做了一个综合的优化,也就是说,我们从整个城市文创培养一种创意创新的机制,培养一个创意创新的网,用物理资源、文化资源通过网络这样一个非传统的工业化生产进入到城市。

  第四,抓优势,补短板。通过文化创意找到差异化,其实每个人、每个城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文化魅力,比如精神内核、文化传承,在抓优势,补短板上能够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这对文化创意引领城市文化、城市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