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草原保护修复正处不进则退关键阶段

2021-04-15 09:25: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郭香玉

  4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草原生态系统仍然脆弱,退化的形势依然严峻,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对草原重利用、轻保护,重索取、轻投入,超载过牧加上气候变化影响,90%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目前,我国草原保护还存在一些短板。

  “我国草原面积大,分布广,是名副其实的草原大国,但还不是草原强国,草原工作短板十分明显。”唐芳林说,一是草原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我国草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环境十分严酷,草原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恢复十分困难。二是草原保护与开发利用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乱开滥垦草原、非法采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为时有发生,草原超载过牧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此外,他还谈到草原工作底子薄、基础差;草原资源详细情况不清、权属不明问题突出;草原科研力量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不强,草原保护修复投入严重不足等情况。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也是边疆各族群众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和生活家园,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唐芳林在谈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说,这次出台《意见》,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是在草原定位从“生产为主”向“生态为主”转变以后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文件,明确了草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细化了工作措施,为开展草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指导今后一段时间草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在推动我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要以完善草原保护修复制度、推进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推进草原生态修复,促进草原合理利用,改善草原生态状况,推动草原地区绿色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奠定重要基础,标志着草原进入加强保护修复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不断强化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遏制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部分地区草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比2011年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那么接下来,将如何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唐芳林说,“强调草原保护修复,并不是不利用,实际上是在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利用草原,发挥草原的多种功能。”下一步,将全力做好《意见》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着力提高草原治理能力,筑牢草原绿色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人 电动车自行车上牌业务须知

    近日,济宁车管所发布关于电动车自行车上牌的业务须知,根据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实施后,符合新国标、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CCC)证书并且在《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方可登记[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济宁这26名教师5月起享受特级教师津贴

    4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十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济宁26名教师入选,这些特级教师自5月起享受特级教师津贴。[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济宁将实施236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

    近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济宁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攻坚方案的通知》。济宁计划利用两年时间(2021—2022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范围内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
  • 2021年济宁将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市建设

    近日,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其中,济宁今年将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市建设。[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
  • 济宁内环高架景观工程清脆葱郁、魅丽多彩

    截止到4月12日,济宁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景观工程项目,全线共完成垃圾清理约4万余方,种植土回填约30万方,完成8个样板段的苗木栽植工作,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5月底基本完工。[详细]

    04-14 08-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将为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

    济宁市公安局决定在4月第三周(4月19日-4月25日)组织开展为全市中小学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集中办证周”)活动,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