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划分四大主体功能区 超六成国土限制开发

2013-02-21 08:38 作者:张璐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酝酿已久的《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日前正式发布,这是我省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发展规划。《规划》按照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以是否适宜或如何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为基准,将全省15.7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

主体功能区分布图

  酝酿已久的《山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日前正式发布,这是我省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发展规划。《规划》按照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以是否适宜或如何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为基准,将全省15.7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
  《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为,到2020年,我省形成主体功能清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均衡、和谐、可持续的国土空间格局。
  优化开发区域指综合实力较强、经济规模较大、内在经济联系密切、科技创新实力较强,集中体现全省竞争力、支撑并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引领全省自主创新和结构升级的城市化地区,包括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两个国家级优化开发区和济淄省级优化开发区,由青岛、烟台、东营、济南等9个地级市的32个县(市、区)组成,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5.7%。
  重点开发区域由枣庄、潍坊、日照、临沂等地市的29个县(市、区)组成,还包含部分城市重点开发的镇(乡、街道办),具备较强经济基础、技术创新能力和较好发展潜力,作为落实全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重要支撑的城市化地区,占全省面积的19.1%。
  限制开发区域主要包括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有鲁北农产品主产区、鲁西南农产品主产区、东部沿海农产品主产区以及其他作为农产品主产区的乡镇。重点生态功能区主要包括鲁中南山地生态经济区、东部沿海生态经济区等,占全省面积的65.2%。
  禁止开发区域是指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地、有特殊价值的自然遗迹所在地和文化遗址等点状分布的生态地区,占全省的4.8%。禁止开发区域将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引导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规划既引导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区域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又为我省粮食和生态安全留足了空间,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谢加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