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春节后济宁个别窗口服务部门单位染上“节日病”

2013-02-19 08:02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三个工作日。济宁市各级窗口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否全部到岗、能否保证为市民提供完善快捷的服务……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一些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了实地探访。

  

18日下午2点30分,济宁市房产交易监理处办公大厅工作秩序井然。

18日上午11时10分,观音阁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大门紧闭。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三个工作日。济宁市各级窗口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否全部到岗、能否保证为市民提供完善快捷的服务……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一些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了实地探访。探访中记者看到,大部分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认真、态度端正,但少数部门的工作人员却存在早退、上班时间玩手机、聊天等现象。 
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服务大厅: 5名工作人员在岗还挺忙
  18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来到位于城区洸河路上的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服务大厅,此时大厅里有10多位市民正在排队办理各种出入境手续。记者看到,5名工作人员在岗,其中3个席位显得很忙碌。 

济宁市市中区行政服务中心: 一工作人员工作时间打起盹
  上午11点,在济宁市市中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大厅共有20个单位设有服务窗口,其中有烟草专卖局、发展和改革局、劳动就业与服务培训3个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外派劳务服务中心的2个工作席位仅有一人在岗,且于11点05分提前离开。
  农业局窗口的工作人员则正趴在桌子上睡觉。11点27分,记者再次来到大厅看到,环保局席位已经没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个席位也仅剩一人。

观音阁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明明工作时间竟然大门紧闭
  11点10分,记者来到位于车站东路的观音阁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令人意外的是,这里大门紧闭。记者透过窗户看到,服务中心内只有医疗卫生窗口处坐着一位中年女子,她左手托着下巴、右手拿着鼠标,眼盯着电脑屏幕,注意到窗户外有人后,她看了一眼记者,然后继续看电脑。 
  随后记者打听到,服务大厅有个后门。记者以需要街道开证明为由敲开了服务大厅的后门。一名男子正在电脑上看着电影,记者问服务中心为何不开门时,男子只是“嗯”了一下。
  11点27分,窗户上拉上了窗帘。下午3点,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仍旧大门紧锁,这次连后门都没敲开。接着记者敲了几下挨门的社会事务办,也没有得到回应。而在打印室内,有两个男子正在下象棋。记者询问服务中心为何没人时,一男子回答:“可能出去了。”

任城区仙营街道仙营社区服务大厅: 上班迟到、缺岗现象较严重
  下午2点,记者来到任城区仙营街道仙营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大厅的四个工作席位空无一人。直至2点05分,才有一名工作人员出现。当记者表示要办理业务时,该工作人员称“负责人还没来”。记者与该工作人员交谈中,几名社区工作人员陆续走进大厅签到,签到时间无一例外地都填写在下午2点前。下午2点20分,记者离开居委会时,社区服务大厅仍只有一人在岗。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个别窗口出现空岗情况 
  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等待区,仅有几位市民等待,大部分政府部门的服务窗口前无人。在大厅A区,共有包括工商、质监、安监、国税、地税等十多个部门的服务窗口,绝大多数窗口内都有工作人员,且着装整齐。 
  在大厅B区,归属于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窗口较多。记者看到,建筑管理窗口内无人,相邻窗口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筑管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去打水了,窗口外有两位市民等候;在住房城乡建设局窗口,两名工作人员在聊天,持续了约10分钟;标准造价管理、开发拆迁管理窗口的两名工作人员则将手机拿到桌面上,全神贯注地玩着。另外,环保局窗口内无人,相邻窗口的一工作人员说,环保局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局里办理业务;国土局窗口内也是处于无人状态。
济宁市房产交易监理处: 人员全部到岗且工作忙碌 
  18日下午2点10分,记者来到济宁市房产交易监理处。一楼的行政办公区22个窗口全部到岗。之外,咨询台、复印处也都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工作。现场约有30余人在办理业务,其中档案咨询窗口最为忙碌。在二楼的房产交易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有条不紊地听着叫号器去窗口办理业务。该处40个窗口全部到岗。

告别“慵懒散” 始于心贵在行
  春节假期过后,许多人又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与百姓零距离接触的窗口服务单位,更应该尽快收心,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但是,18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却发现,仍有少数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存在早退、玩手机、聊天的行为。从这个小小的侧面不难看出,慵懒散漫的毛病在少数公务员身上仍然存在。改掉慵懒散的毛病不是一句空话,更应始于心、贵在行。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这是当下老百姓对一些慵懒散漫公务员的真实“画像”。近年来,个别政府部门公务人员上班时间打牌、玩游戏、看电影等相关信息在网络上更是层出不穷。这种精神和工作状态,别说创新发展,恐怕连最基本的服务都保证不了。对此,群众更是怨声载道,严重损坏了政府部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慵懒散漫,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慵懒散”当头,带来的是机遇丧失。譬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干事创业的基础条件本来较好,但由于有的干部养尊处优、涣散松弛,致使资源被浪费、机遇被错过。“慵懒散”当头,还可能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纵观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在惨祸背后往往隐含着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在管理方面的松散混乱。刻骨铭心的教训警示我们,对“慵懒散”的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而应把它作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压力和动力,以整治慵懒散漫正风气,促使广大干部把精力聚焦在干事业上来。  整治慵懒散,应加强群众监督,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敢于“曝光”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此才能从思想深处触动那些慵懒散漫者,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机关干部的思想作用顽疾。

责任编辑:谢加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