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一轴两带七大片区 邹城将突显孟子文化软实力

2013-04-11 12:23 作者:汪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10日召开的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调研座谈会上,邹城市介绍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邹城部分)建设发展规划》编制要点(草案),要点中透露出邹城部分建设发展规划的梗概,从中可以看出,未来的邹城整体布局为“一轴两带七大片区”,以孟子文化、邹鲁文化作为内在支撑促进经济转型,突显孟子思想、孟母教子文化和邹鲁文化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使其转化为软实力。

 

 

突显孟子、邹鲁文化 

  “一轴”即孔孟文化轴,它北起泰山,穿曲阜,沿104国道,经凫村和孟母林,贯九龙山区、岗山铁山,襟生态科技新城,连两孟及故城,过峄山邾国故城,南接滕州。这条轴线连接孔子、孟子、墨子等轴心时代大家,是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空间文化廊道,是联接曲阜、邹城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区。

  “两带”即双圣文脉带和始祖生态带。双圣文脉带西起凫村和孟母林,贯九龙山明鲁王墓群、汉鲁王墓群,过四基山孟林,与尼山对接。始祖生态带,西起羲皇庙遗址,穿峄山邾国故城,过五宝庵山、凤凰山,链接邹东山脉。

  七大片区包括历史文化名城核心片区、九龙山片区、峄山邾国故城片区、生态科技(文化)新城片区、始祖文化片区、生态邹东片区和邹西片区。这些片区内囊括诸多文化产业项目,涵盖历史文化、生态、国学修学等内容,极大的丰富轴线内的文化产业,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其历史文化资源。以孟子文化、邹鲁文化作为内在支撑促进经济转型,突显孟子思想、孟母教子文化和邹鲁文化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使其转化为软实力。

已规划12个重点项目 

  为了及时跟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的建设,打造富有邹城特色的文化产业,邹城市近期对12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规划。其涉及到文化、体育、旅游、学术等众多领域。 

  在这12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目前已经开工的邹城体育中心包括“一场两馆”,总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与其配套的104国道、金山大道等使该体育中心三面环路,组成发达的交通网。建成后不仅将承担第23届省运会的比赛项目,同时也将成为邹城市全民健身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古城复兴项目(因利河治理),结合世界银行项目正在推进当中。项目建成后不仅推进孟子文化遗产保护,还将恢复建设子思书院,改造提升两孟及古城区,实现古城复兴。 

  记者了解到,重点项目当中还提到了孟子博物馆的建设,将重点展陈“孟府、孟庙”藏品,布陈孟子文化专题展览。同时为了充分挖掘邹城历史文化资源,孟子博物馆还将引领包括石刻类博物馆、民俗类博物馆及遗址类博物馆,共计四大类博物馆组成曲阜文化经济特区(邹城部分)的博物馆群落,打造系列主题博物馆。 

  同时作为特区中的重点组成部分,文化产业也备受重视。峄山文化旅游开发工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特种纸项目也都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其中特种纸项目预计投资将达100亿元,年产可达200万吨新闻纸、文化纸等特种纸制造加工项目。

系列政策支持文化建设 

  2012年12月,济宁市印发制定了《济宁市“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同时还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在税收、人才等方面制定了系列支持文化发展的优惠政策。目前,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已纳入文化部与山东省签订的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合作协议,“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

  从去年起,市级财政每年都安排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不少于1亿元,加大对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的补贴、贷款贴息、扶持奖励等支持引导力度。

  现如今,根据济宁市关于加快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邹城实际,起草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邹城部分)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要点(草案),将成为未来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宁市将依托特区为载体,大幅提升济宁市文化软实力与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