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银行“睡眠卡”将收管理费遭市民质疑

2013-04-11 12:26 作者:马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手中有“睡眠卡”的市民注意了,济宁银行将对这些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日前,济宁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于今年6月开始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目前,很多市民还不知道,同时也有市民质疑往银行里存钱,不仅拿不到利息,反而会被扣取一定的费用。

  手中有“睡眠卡”的市民注意了,济宁银行将对这些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日前,济宁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于今年6月开始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目前,很多市民还不知道,同时也有市民质疑往银行里存钱,不仅拿不到利息,反而会被扣取一定的费用。

 

银行:小额账户每月收费3元 

  近日,济宁银行发布公告称,从今年6月份起,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每账户每月的收费标准为3元。收取费用的范围为三年未发生业务(除结息)且存款余额小于100元(不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折账户。 

  济宁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将按月收取,次月1日为扣款日,从账户中自动扣除。在扣款日,收费账户可用余额不足全额扣收时,按账户实际可用余额扣除,扣至账户余额为0的视作自动销户。正常进行结算活期账户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5月31日前未对符合收费条件的账户进行处理的,济宁银行将视同客户已经知晓,并同意收取小额管理费。“为提高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这是济宁银行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理由。

  之前,济宁银行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及业务量的增多,“睡眠卡”数量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系统运行。 

 

律师:备案后银行收费不违法 

  2003年10月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赋予了商业银行自主定价权,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也报经银监会备案,并按规定履行了公示义务,客户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接受服务,这样做,也保证了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山东开启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延英提醒,由于银行在收取该项费用时,已事先向银监会备案,并不存在违法行为。市民在申请办理银行卡时,应仔细阅读章程内容,明确合同的法律效力,以免今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另外,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应对手中的“睡眠卡”提高重视程度,看似无用,实际上也会对客户本身产生一定影响,一是长期不使用,卡里的资金自然会减少,尤其是信用卡,如未按时还款、出现透支情况的话,则会影响个人信用度。“如果市民手中有闲置不用的银行卡或存折,还是应及时办理销户,一方面防范风险,另一方面也能节省银行的公共资源。” 

 

市民:存了165元六年被扣60多 

  2010年,邹城市民谢先生在某银行存了165元,可是六年后他却发现,自己的账户竟被扣了60多元。“存的钱非但没有利息,怎么反倒被扣了这么多钱呢?”谢先生感到有些纳闷。

  该银行给出的说法是,如果客户一个季度的存款余额低于300元,每季度将收取3元钱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像谢先生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在很多市民手中一般都有许多张银行卡,常用的也就两三张。有的市民觉得销户较为麻烦,一般取光卡里的整数,只留个零头在里面。这样的话,给许多银行造成了不少麻烦。 

  “记得上一次,有个客户需要向农业银行卡打款,我找了半天,找到一张农行卡,可是由于长期不用,却连密码都忘记了。”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随后,她又到银行进行了激活,才正常使用的。 

 

理由:多家银行已收取管理费 

  10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济宁城区的多家银行。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中,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数银行早已开始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各家银行的最低存款标准并不统一。在交通银行,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凡是账户余额低于500元钱的,将按照每月1元钱的标准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而在建设银行,最低存款标准则是300元。农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针对活期存折用户,毕竟这类“睡眠存折”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 

  但像恒丰等银行,目前仍没有收取个人账户管理费,但是,如果客户两年没有业务发生的话,该卡将被冻结,客户如需再度使用,需重新去对该卡进行激活。 

  而在不少银行那里,民政救济的低保账户、代发工资账户、代收电费账户、学生账户、个人消费信贷还款账户、第三方存款账户等免收管理费。 

  大多数银行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是“按总行规定执行”,扣款直至注销账户,这样做有利于促进银行降低账户维护成本,抑制客户盲目开立过多的账户,从而减少银行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