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济宁刘楼镇中学采访纪实

2013-04-12 09:23 作者:苑仁峰 孔军平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开学以来,汶上县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大众网济宁4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 通讯员 孔军平)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开学以来,汶上县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活动要求全县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贯彻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活动开展的情况如何呢?今天就随记者到刘楼镇中学看一看。

    4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刘楼镇中学校园看到,校园整洁,草木返青,万象更新。中午大课间时间,跳绳、投沙包等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可以说是师生同乐。随着上课铃的响起,沸腾的校园静了下来。教学楼里不时地传来朗诵地读书声。

    记者看到:宣传栏、黑板报、墙报里处处都有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宣传内容,据学校负责同志介绍说,学校还以班会、征文的形式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学校教导处的打印机旁,记者看到“节约纸张双面打印”的提示,学校的文件资料都以双面打印的。在每口教室的角落里都能看到装了费纸和瓶子的编织带或纸缕,据学生介绍说:现在同学们都养成了把费纸、空玻璃瓶和塑料瓶自觉放入编织带或纸缕内的习惯,卖费品的钱用于补充班费,班里搞活动买些奖品。这样即保持了环境的整洁,也增强了学生勤俭节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意识。

    负责后勤工作的杜庆才老师说:班里的拖把、扫帚等工具都是以旧换新,这也是学校里长期以来的一项制度。节约一滴水,节省每度电在师生中也形成了习惯,随手关灯、关水笼头,出现滴水、漏水的现象及时维修,微机、空调人走关机,不让用电设施处于待机状态。

    在餐厅里,节约饭菜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节约饭菜已成了师生的自觉行动。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我们女生饭量小,尽管餐厅里的馒头随便吃,可是为了不让馒头剩得一页子一块的,我们有时两个人或三个人分一个馒头,这样即能吃饱还不浪费,节约粮食我们就从这样的小事做起。

    走进教职工餐厅,记者看到教师们正在吃自助餐,三浑三素六个菜,还有汤和馒头;据教师介绍,早餐是鸡蛋、火腿肠,两到三种面食,还有汤和咸菜,教师就餐自选自盛。正在吃饭的师慧老师告诉记者:饭菜越是丰盛,我们就更不能浪费,要在节约方面为学生树立榜样,不论是饭量大的还是饭量小的,我们都是吃多少盛多少,我们师生中也大力提倡“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采访结束时已是12点40分,记者在刘楼中学的餐厅里就餐,学校严格按照接待要求进行招待,每人一碗菜、一碗汤,桌上配有花生米、辣椒酱等四个小菜和一大盘馒头,十五分钟就餐完毕。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一饭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衡念物力维艰”。刘楼镇中学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实际,卓有成效地开展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并将勤俭节约提升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和校园文化,形成了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