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将扩大“一口价”试点范围 五县级中医院试行

2013-08-02 12:38 作者:李倩 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一口价”试点7个月来,共有103例受益患者,初步达到了前期设计目标,住院人均总费用、新农合基金支付费用、病人自付费用均有明显下降,医院门诊量和住院人次明显增加。
  “医院明码标价,咱患者看病心里也踏实,尤其是我们老年人,不用为每天产生的医疗费忐忑不安了。”在济宁市中医院心内科住院的患者吴大爷说,现在每天做什么检查用什么药,他都不用担心,医院花超了自己承担,患者只需要掏医院承诺的部分,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而科室门诊量、住院人数等指标的上升,也提高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一口价”试点7个月来,共有103例受益患者,初步达到了前期设计目标,住院人均总费用、新农合基金支付费用、病人自付费用均有明显下降,医院门诊量和住院人次明显增加。其中人均住院总费用由4156元下降至2687元,下降比例为35.3%;人均自付费用由1968元下降至1633元,下降比例为17%;医院门诊量和住院人次分别上升11.2%、13%。
  看病明码实价,患者自付最高费用公开向社会承诺,超出费用由医院负担,试点之初,由于一些内科疾病难明确“治愈”指标,院方也担心有治愈患者不出院的“赖皮”出现。而通过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加强医患沟通,最初的担忧并没有出现。济宁市中医院院长常振华告诉记者,在相关配套措施和奖惩机制的推动下,改革的效果初步显现,不仅调动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挤出原有按项目付费中的“水分”,既保留了医院的合理利润,也最大限度的让利于民。
  “按病种收费看似一次支付方式的改革,实则通过改革来规范和约束医生行为,不仅减轻患者看病负担,也给这所有多年历史的老院焕发出新的活力。”济宁市卫生局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唐长冬表示,目前按病种付费的试点成效初显,济宁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选择收费较高的任城、曲阜、邹城、汶上、兖州5个县级中医院进行试点改革,在综合评估效果后,适时在全市全面推广,通过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缓解看病贵难题。
   延伸阅读 
探索分段诊疗 严格奖惩制度
  由于按病种付费改革刚刚开始,运行过程中一些病种的临床路径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根据运行的数据分析,上半年共有103例受益患者,病种仅涉及11个,仍有糖尿病、胃溃疡、扁桃体炎、带状疱疹等9个优势病种没有受益患者。
  究其原因,济宁市中医院王祥生表示,带状疱疹、扁桃体炎是中医的优势病种,一口价实施尚在初期阶段,患者知晓率低;而一些内科系统疾病,如糖尿病、肾病在治疗中出现变异较多,有些已经纳入路径治疗的患者不得不因并发症而转出,后续治疗实行按项目收费。
  “疾病演变的复杂过程也对医院现行的诊疗方案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根据疾病的特点,探索病种ABC阶段式临床路径管理,实行分段式诊疗、分段式收费、总额限制的按病种收费改革模式,例如糖尿病治疗周期为21天,我们根据其特点分段治疗,重症、康复等阶段分段诊疗。”王祥生说。
  此外,为了确保“一口价”的顺利实施,医院专门出台了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对患者总额支付减少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医疗服务质量“缩水”,医院建立了严格质控和考核奖惩制度,对患者满意、疗效费用控制较好的科室和个人,医院给予奖励;对疏于管理、费用花超的科室,超过新农合报销和患者自付费用的部分由科室和首诊医生、护士以及医院共同承担。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