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干部联农户实效更重要 村庄变成绿色生态园

2013-08-22 13:22 作者:范少伟 王世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3月份开始,济宁市任城区开展以“群众满意”为主题的“干部联农户,结对促和谐”活动。现在五个多月过去了,包村干部帮村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村民们也接纳了包村干部,把他们当成自己人。近日,记者走访了任城区干部包村的村庄,感受干部驻村之后的村中之变。

    今年3月份开始,济宁市任城区开展以“群众满意”为主题的“干部联农户,结对促和谐”活动。现在五个多月过去了,包村干部帮村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村民们也接纳了包村干部,把他们当成自己人。近日,记者走访了任城区干部包村的村庄,感受干部驻村之后的村中之变。

  文/片 本报记者 范少伟 通讯员 王世友

入户拉家常,不拿茶杯、笔记本
  翻开方振刚的民情日志,里面写着很多村民的家庭成员情况、生产情况、思想情况、家庭收入等内容,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入村驻户四个月了,方振刚对村民的情况都很了解。他包保的任城区长沟镇康庙村共有343户村民,共有49个党员,其中有12个党员在外地打工,这些情况,都是方振刚下班后与村民聊天得知的。
  “大爷,您老人家身体怎么样?”21日下午四点左右,方振刚来到村民陈方田的家,没拿茶杯,也没拿笔记本,像邻居串门一样与老人家聊起了天。“身体还行,儿子儿媳都在济宁城区打工,吃穿都不愁。”
  方振刚在济宁市公安局工作,由于经常走村入户,现在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村民们都会和他打招呼。然而刚来村里时,方振刚经常能感觉到村民异样的眼光。“村民的警惕性很高,而且不怎么接受外人,总感觉包村干部待两三天走走过场就会回去了。”方振刚笑着说,今年三月份开始,他基本上每天下班后都到村里入户调查,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把村民的情况摸排清楚。“把村民的情况了解透了,这是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前提。”
  到村民家里不能拿水杯,也不能拿笔记,而且还得学这里的方言,努力与村民打成一片……这些都是方振刚总结的工作经验。调节邻里关系的纠纷,有时还得调解家庭矛盾,时间长了,方振刚成了村里的“和事佬”。“村民信任你才找你化解矛盾,要不然就把你当成外人了。”说起驻村工作,方振刚总是很有激情。 

入村四个月,和村民成了老朋友 
  在任城区,与方振刚一样的驻村干部有4600余名,共联系9万余农户,任城区各级党政机关和86个区直部门、区属单位、上级驻区部门全部包村、联村,每个干部都有一定数量的联系户,每户村民也都有固定的联户干部。
  8月14日上午9点左右,李营街道栗乡村西南部的一块空地上正在盖房子,工人累得满头大汗,却甘之如饴,因为这里盖的正是村民活动中心。“原来活动中心的房子是三十多年前盖的,屋子漏雨,院子里长满了草,都没人来了。”栗乡村的“第一书记”杜本磨说,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大部分村民同意修建活动中心,区里和镇里分别补助了一部分,就把活动中心的大院建了起来。修路,通自来水,建立村民活动中心……杜木磨今年三月份到任城区李营街道栗乡村驻村后,一直困扰当地村民的难题,一个个的解决了。
  杜本磨是济宁市任城区交通运输港航局的干部,他利用休息时间驻村入户,通过协调资金,引进项目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修好了路,这也解决了我的一大心事。”杜本磨告诉记者,村里大小路段加起来有40公里,除了争取任城区政策支持外,还争取公路部门的政策扶持,前后跑了一个多月,才把修路的问题解决了。自来水通了,路通了,村民活动中心也建了起来,村里大变了样,村民心里敞亮了。

相关链接

干部联农户实效更重要

    “干部联户,内容和实效更重要。”济宁市任城区下派干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集中梳理干部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他们把每周五定为归纳梳理民意的时间,将本周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交办事项,按致富增收、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文体生活、民生诉求、信访申诉六大类进行汇集、归类、整理,并于当日报送区下派干部管理办公室。按照办理完毕、正在办理、延时办理、无法办理四个类别,对各部门和驻镇(街道)下派工作队上报的群众意见和交办事项进行编号管理,录入民意台账。对编号后的群众意见和交办事项研究确定承办部门,填制“民意督办单”,送相关部门限期办理。
  同时,督办事项由走访时的首问干部负责跟进,不允许转手和委托他人。办理完毕的事项经相关农户签字认可后,在民意台账中销号;对办理结果群众不认可的,纳入延时办理类别;对于无政策依据或因不可抗力无法办理的事项,需由承办单位和联户干部出具书面说明,并向相关农户作出解释,征得群众同意后方可销号。
  截至目前,任城区99名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区党政机关和91个区直部门、区属单位、上级驻区部门4400名干部包村联户,共计联系农户9.5万户,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2300余件。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