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济宁农贸市场整治老问题难解

2013-08-22 12:58 作者:庄子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目前,济宁正处于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阶段,农贸市场整治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济宁将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存在的卫生、划行归市等问题。2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三家农贸市场,发现部分市场的卫生环境仍不容乐观,跟创建卫生城市的要求还有差距。
    目前,济宁正处于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阶段,农贸市场整治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济宁将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存在的卫生、划行归市等问题。2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三家农贸市场,发现部分市场的卫生环境仍不容乐观,跟创建卫生城市的要求还有差距。 

  文/图 本报记者 庄子帆
保洁人员刚扫过,垃圾又满地
  21日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秦庄农贸市场,看到很多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前来采购,此时正值交易的高峰期,市场内被各种车辆塞的满满当当,顾客挑选菜品,商贩称重、算账,一番忙碌的景象。
  忙碌的农贸市场内,垃圾随处可见。有的商贩随手将菜叶扔到路中间,有的商贩直接将盛蔬菜箱子里的水倒在地上。经过路人、车辆的碾压,整个市场都湿漉漉的,还有很多摊主将装有蔬菜的箱子摆在地上,显得很凌乱。 
  记者看到,一位市场的保洁人员正在拿着大扫帚清理地上的垃圾,可是前脚刚清理完的地方,塑料袋、菜叶子又出现在了地上。“保洁人员一边扫,摊主一边扔,原来给各个摊主都配了垃圾筐,可他们还是继续往地上扔垃圾,不光是摊主扔,买菜的市民也会扔。”秦庄农贸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说。 
  这名负责人介绍,现在正是垃圾最多的时候,市场上有5位保洁人员,一天能打扫出3600公斤左右的垃圾,每天的状态就是一边扔,保洁人员一边清扫。“特别是在交易的高峰期,只能是加大清扫的频率,然后靠各个摊主的自觉性。如果还不见成效,下一步可能要扣摊主的保证金。”该市场的负责人说。
  “早上买菜都得排着队,忙得根本来不及想菜叶往哪扔。”在秦庄农贸市场卖菜的老王说,摊位的面积有限,但他卖的蔬菜有30多种,光将各种菜摆出来地方都很紧张,每天进1000多块钱的菜,只能放在地上。“过去高峰期,才能空下来收拾一下垃圾,整理一下蔬菜的摆放。” 

执法人员刚走了,商贩又占道
  在刘庄农贸市场附近的工行东街,占道经营问题一直存在,流动的商贩一直与城管执法部门“打游击”,执法人员来了,商贩就走;执法人员走后,商贩又折回继续销售。
  21日上午9点,记者在工行东街看到,有三个卖水果的流动商贩将三轮车停在路边。其中一个商贩告诉记者,城管的执法人员刚来过,他匆忙地跑到了别的地方,看到城管走了,又返了回来。 
  不远处,刘庄农贸市场内还有很多摊位未出租出去,但市场外的商贩大多数不愿意进入市场。问及原因,一个卖香蕉的流动商贩告诉记者,在市场内不光得交钱,而且销量还不好,不如在市场外赚钱。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仙营农贸市场,在靠近市场的仙营路上,占道经营的问题同样存在。在仙营路上,几辆卖葡萄、莲子、玉米的三轮车停靠在路两旁,原本不宽的路,只能勉强通行一辆汽车,公交车路过时,更是小心翼翼,如果有市民停下车买东西,道路就更拥挤。“每天上班都路过这里,经常会遇到堵车的情况,特别是早上和下午,有时干脆绕到洸河路走。”路过此处的孙女士说。 
  在此处卖葡萄的流动商贩老赵一直想在市场里找个摊位安稳地卖水果。“都快60岁的人了,天天被撵来撵去,心里也不踏实,但市场里没有空位置,即便有空闲摊位的市场,转让费好几万,做小本买卖根本承担不起。”老赵说,靠近市场、小区的小街道就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