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鸣放防空警报 东门小学开展安全疏散演练

2013-09-18 15:30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 又到一年“九一八”,每年的这个时候,济宁乃至全国很多城市的上空都会拉响刺耳的防空警报,来提醒和平年代的人们,不要忘记82年前那段耻辱和悲痛的岁月。
学生有序地从教学楼内撤离
近2500名学生安全疏散至操场

大众网济宁918日讯(记者 高杨) 又到一年“九一八”,每年的这个时候,济宁乃至全国很多城市的上空都会拉响刺耳的防空警报,来提醒和平年代的人们,不要忘记82年前那段耻辱和悲痛的岁月。今天上午10:0010:15之间,济宁市统一进行防空警报鸣放,记者在东门大街小学亲历了学校组织的防空安全疏散演练,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全校近2500名学生按秩序安全疏散到操场

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城区的东门大街小学。校长陈卫华向记者介绍,演练将于九点五十正式开始,济宁上空响起防空警报时,学校31个班近2500名师生学生将有序进行安全疏散。学校老师正通过广播向学生们讲述82年前那段屈辱的历史,提醒学生勿忘“九一八”国耻日。

九点五十分整,所有师生都回到教室待命,各班老师向学生进行最后的强调,强调内容包括如何有序整队出班以及疏散路线。十点整,济宁上空响起防空警报。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学校广播发出“警报响起,请大家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按预定路线迅速撤离!”的警示。学生们立即离开座位,自发地排好队伍撤离教室。疏散演练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该校教学楼每个楼层楼道中都有责任老师确保学生的安全。十点零五分左右,大约只用了五分钟的时间,东门大街小学五个年级近2500名学生已经全部按秩序安全地疏散到了操场。十点十分左右,“解除警报”的信号响起,所有师生按照预定计划,全部有序回到教室,整个演习过程结束。

疏散演练整个过程虽然短暂,但是却紧张有序。学生们都能听从老师的要求,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疏散,特别是下楼梯时,所有学生都有序地沿着楼梯右侧向下撤离,没有发生任何推搡现象。

疏散演练已成惯例 爱国教育和安全教育并行

“我们会在每年的‘5·12’和‘9·18’这两个纪念日进行安全疏散演练。”东门大街小学校长陈卫华告诉记者,为了使广大师生深入掌握突发事件来临时的逃生、自救方法,学校每学期都会进行一次疏散演练,这已是学校的惯例。

演练总结中,陈校长称,选择“九一八”纪念日进行防空安全疏散演练,一方面是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也是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在遇到此类危险的时候,懂得如何逃生自救,如何保护自己。

记者在操场上随机采访了几名东门大街小学的学生,同学们对今天的防空安全疏散演练感到很兴奋。四年级六班的张国梁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组织过多次疏散演练,有火灾疏散、地震疏散等,以后如果遇到空袭、地震等突发事件的话,会将在演练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战中。”

在东门大街小学了解到,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同学对“九一八”事件都有所了解。他们向记者表示,老师在班会时经常强调“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三年级六班的李文欣同学对记者说:“今天是‘九一八’国耻日,许多年前日本在今天侵略中国,我们不能忘记。”

此外,记者从济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获悉,为使广大群众熟悉防空警报、灾情警报信号,增强人民防空意识,提高防空防灾救护能力,根据有关规定,在918日上午10:0010:15之间进行防空警报鸣放。鸣放的警报信号共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其中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周期,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周期,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