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建设好美丽中西部:五论扎实推进"一圈一带"建设

2013-09-20 09:05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加快推进“一圈一带”建设,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课题。建设不能忘初衷,发展不能走老路,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抓住根本,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努力建设富饶美丽的中西部。

  □ 本报评论员

 

  加快推进“一圈一带”建设,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课题。建设不能忘初衷,发展不能走老路,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抓住根本,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努力建设富饶美丽的中西部。

  建设好美丽中西部,必须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这是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中西部地区是我省河流、湖泊、湿地的主要集聚区域,同时也存有采空塌陷等历史遗留问题,生态建设面临着保护和修复的双重任务。因此,必须着力加强水系生态建设,搞好济南市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提高京杭运河开发建设水平和综合功能效益,再造沟通大江南北、带动区域繁荣的黄金水道,建设文化特色突出、水韵林海交融的生态长廊等,着力保护和治理好重点生态功能区,进一步提高城乡绿化水平,探索建设可持续发展实验带。

  建设好美丽中西部,必须严格污染防治。环境污染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为人民谋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顺民心、得民意,体现了我省中西部人民群众的愿望。把污染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一方面要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突出抓好重点排污行业企业排查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防控,建立城乡保洁长效机制,使“俯身掬清流、仰首见蓝天”成为常态。

  建设好美丽中西部,必须发展生态经济。建设“一圈一带”,不是简单地扩规模、上项目、比速度,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子,而是要充分发挥好后发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要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作为切入点,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循环经济,痛下决心淘汰严重过剩产能,严禁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承接落后产能,利用绿色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体系,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个加速崛起、生态宜居的美丽中西部必将大放异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