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圣水河的月亮》主演李新花:唱戏就是我的生命

2013-10-09 08:40 作者:王红军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7日晚,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在山东剧院上演,梅花奖获得者李新花担任女主角(中)。这次十艺节在山东举办,李新花又开始了新挑战,出演山东梆子现代戏《圣水河的月亮》女主角。

点击浏览下一张

  10月7日晚,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在山东剧院上演,梅花奖获得者李新花担任女主角(中)。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风风火火的泼辣旦周凤莲,柔媚婉转的闺门旦李香君,沉稳持重的老旦姜桂芝……这些是李新花饰演过的角色。不过,她早先唱的是豫剧,现在改行唱山东梆子了。10月6日至7日晚,我省角逐十艺节“文华奖”的现代山东梆子戏《圣水河的月亮》正式亮相山东剧院,该剧女一号“老耿”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新花饰演。
  “山东梆子剧种高亢激昂,最能代表山东人性格,也最适合剧中女主角‘老耿’耿直的性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新花坦言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演过现代戏,“现代戏的舞台表演与古装戏的区别很大,导演和编剧不断启发和讲解,才让我逐渐融入到角色当中。”
  今年48岁的李新花,出生在曹县楼庄乡孙湾村,爷爷是远近闻名的拉弦高手,父亲也自幼喜爱“两夹弦”。“那时广播里经常放《朝阳沟》、《红灯记》,我就站着不动把它听完,听完时,差不多就学会了。”凭着一副好嗓子,小时候的李新花就是村里的“名角儿”。
  上世纪80年代,李新花在曹县豫剧二团首次主演大戏,就在《抬花轿》里一下把剧中那个心直口快、爽朗天真的“疯丫头”周凤莲唱火了。后来,她辗转河南演出豫剧,技艺更加精湛。1995年,回到山东加入济宁市豫剧团后,李新花心无旁骛,一心扑在排戏、演出上。作为团里的台柱子,每年300多场演出,她几乎场场参演。
  2002年,李新花带着新排的豫剧《桃花扇》和折子戏《红娘》、《大祭桩》、《风雨行宫》,到北京参加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角逐,最终赢得了专家评委一致认可。时任“梅花奖”评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不吝赞美之词,“《桃花扇》是中国十大古典悲剧之一,‘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不好演。李新花能把剧中主人公演活,真是可喜!”
  在2007年,济宁市提出“振兴山东梆子”计划,在原有济宁市豫剧团的基础上加挂“山东梆子剧团”的牌子。李新花和许多同事一起,从头开始学习山东梆子。
  40多岁的李新花重新磕头拜师,拜在国家级非遗山东梆子传承人刘桂松门下。在刘桂松的口传身授下,李新花用半个月排出了山东梆子经典剧目《樊梨花征西》。“刘桂松老师一句一句地不厌其烦地教,唱腔也是一点一点地示范,最后汇报演出时一下子就赢得了‘满堂彩’,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李新花说。
  这次十艺节在山东举办,李新花又开始了新挑战,出演山东梆子现代戏《圣水河的月亮》女主角。“古装戏有程式化的东西可以遵循,水袖等还能遮掩身段方面的不足,但《圣水河的月亮》是现代戏,全凭演员个人的功力展现给观众。”李新花说。
  经过3年多的反复排练和演出,“老耿”这个农村妇女的角色才一天天丰满起来。而说起这部梆子戏,李新花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她告诉记者,剧团改制之后自己已是退养人员,这将是她参演的最后一部剧目,自己会尽最大努力把这个角色演绎好。
  “我只会唱戏,唱戏就是我的生命。”但是说起山东梆子的发展,李新花依然忧心不已,“山东梆子剧种要想发展,就必须要培养人才,一个好演员能够带动一个剧种,一个剧团能够依靠一两个演员就能发展起来。我们必须培养好山东梆子的接班人……”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