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完善低保制度 分类施保标准有所提高

2013-10-09 11:09 作者:高杨 张锴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昨日,记者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城乡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工作,济宁市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了特困家庭救助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支出型”特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并对多项救助政策进行了突破和创新。

 大众网济宁109(记者 高杨 通讯员 张锴)昨日,记者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城乡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工作,济宁市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了特困家庭救助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支出型”特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并对多项救助政策进行了突破和创新。

“支出型”特困家庭补助标准不低于当地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针对目前城乡低保救助尚未在制度层面上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保障范围的情况,该《意见》明确规定将因患白血病、尿毒症等需要长期治疗的重大疾病的,或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必要支出大于收入、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低保标准的“支出型”特困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补助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水平进行确定。对于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可单独进行申请,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

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特困家庭主要是指民政部门确定的城乡低保家庭中的特困家庭,以及其他因大病、重残、年老体弱、家庭重大变故、天灾人祸等原因,造成家庭严重入不敷出,生活难以为继,靠自身无力摆脱困境的特困家庭。主要包括:因遭遇火灾、车祸等重大家庭变故,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亡、丧失生活自救能力,导致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家庭;因患白血病、尿毒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重特大疾病,花费巨大,在各类救助后家庭支出的医疗费用明显高于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不含唯一住房),导致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家庭;老、幼、残家庭,因家庭成员均无劳动能力、无赡养抚养能力,导致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家庭。

建立特困家庭救助绿色通道,既“解难”又“救急”

该《意见》明确规定了特困家庭救助范围,而针对既要“解难”又要“救急”的特困家庭,《意见》要求建立特困家庭救助绿色通道。在办理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待遇时,直接由乡镇(街道)受理核实,按照“随时受理、即时办理、及时救助”的要求,压缩办理时间,困难群众提出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救助;特殊情况下,市、县(市、区)民政部门可直接受理,直接组织入户调查,加快认定审批速度,切实提高救助时效。对因天灾人祸、患重大疾病急需住院却无支付能力的特困家庭,由县级民政部门现场确认后,直接给予临时救助,然后按规定补办手续。对乡镇(街道)交通条件不便的特困家庭,民政工作人员要上门办理,送钱到户。统筹整合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资金,设立特困家庭应急临时救助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主要用于在重大疾病、天灾人祸等特殊情况下,病人挽救生命、急需资金的特困家庭。

同时,《意见》要求积极探索由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互助相结合的救助制度,建立以社区、村(居)为依托,以社会组织、慈善义工、家庭邻里、单位等为载体的特困家庭居家服务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教育、民政、工会、残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通过建立起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特困家庭救助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救助资源,提高救助效果。

完善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制度,细化分类施保对象,提高分类施保标准

针对现行救助水平偏低、救助作用不能有效发挥的问题,该《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标准。完善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制度,细化分类施保对象,提高分类施保标准,对重病、重残以及老、幼、病、残相结合的低保家庭中的病、残、老、幼人员,分类施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元。

2014年起,提高医疗救助资金县级筹集标准,县级预算由城乡人口每人每年1.53元的标准提高到2.55以后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县级医疗救助封顶线提高至10000元,有条件的县(市、区)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救助对象政策规定范围内自负住院费用救助比例提高至不低于55%,每年筹集的医疗救助资金总额支出率达到90%以上。临时救助金一次性发放标准提高至不低于500元,最高救助标准提高至5000元,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最高标准。《意见》要求,特困家庭中精神残疾人享受残联康复救助项目的,对其在定点康复机构免费住院康复治疗期间需要缴纳的生活费给予补助;享受贫困家庭自闭症(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程的,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训练期间,按照每人每天51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