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曲阜"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评议结果出炉

2013-10-11 13:19 作者:姬生辉 梅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0日上午11点,曲阜市委办公大楼四号会议室内,“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现场评议活动”如期举行。
  10日上午11点,曲阜市委办公大楼四号会议室内,“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现场评议活动”如期举行。听取了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后,50名群众代表为责任部门的工作打分,并现场公布结果。排名后两位的责任部门一把手,现场进行了道歉和表态发言。
  本报记者 姬生辉 通讯员 梅花
  10日上午8点,50名群众代表乘坐四辆中巴车出发,分别前往最不满意十件事的责任部门和现场,进行现场观摩。“这个路口重新渠化后,右转车道不需再等红绿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监督评议一组组长王增艳带领小组成员来到曲阜静轩中路与鼓楼大街路口,仔细观察着路况,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3月25日,王增艳所在的监督评议一组受聘参与、监督城区交通秩序混乱、管理水平低和高峰拥堵、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在他们的参与和建议下,曲阜城区三个主干道路口进行了渠化。
  在曲阜市新实验小学施工现场,群众代表赵成伟对施工进度进行了详细询问,并不时拿出手中的相机拍照。作为评议三组的组长,监督该项目施工进展是他的工作之一。“施工进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感觉非常满意。”赵成伟说。
  上午11点,曲阜市委办公楼4号会议室内,评议活动正式开始。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的涉及责任部门负责人,依次进行了汇报发言,监督评议小组的负责人也报告了监督报告和意见建议。经过50位群众代表的投票打分,由曲阜市公安局负责的解决城区交通秩序混乱和高峰拥堵的整治工作排名居首,解决民间借贷管理混乱问题,解决“两抢一盗”和村霸、工程霸等黑恶实力猖獗问题分列后两位。打分成绩公布后,排名后两位的责任部门曲阜市金融办、曲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致歉,并表态发言。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中旬,曲阜市通过举办网民座谈会、电话访问、问卷调查、意见征求会等形式,选出“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由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和监督承办单位工作的开展、推进过程。“政府部门不能想当然地为群众做什么,而是群众决定要我们做什么。”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就应由群众提出、由群众交办,更应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
 延伸阅读 
群众代表: 除了监督员,更要做建言者
  尹路是曲阜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今年3月25日,他受聘成为群众监督评议团的成员。“每天开着出租车在城区转,我对每条道路的交通状况非常了解。”尹路所在的一组主要负责监督评议城区交通秩序混乱和高峰拥堵,为了保证对城区路况有更详实的了解,他对城区道路的拥堵点和拥堵时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带领小组成员进行了多次实地探访。“一些十字路口只是安装了信号灯、车道施划不科学,人车通行混乱的情况经常发生。”通过查阅资料、商议汇总,小组成员们确定了对十字路口进行合理渠化的解决方案,并建议交警部门进行整治。经过十多次座谈商议,曲阜市公安局通过了该方案,并在城区三个主要路口重新安装了柱式信号灯,交通秩序得到了根本改变。
  “作为一名群众监督代表,我们不仅要做好监督员,更要当好建言者。”尹路说,心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群众代表,首先要将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带给政府部门,更要代表群众行使好监督的权利。
责任部门负责人: 接受监督是压力,更是动力
  “让群众选出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并全程参与、监督工作的推进情况,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压力,更是动力。”曲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士川认为,在解决公交车、出租车、黑出租和大货车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监督评议小组成员为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群众代表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发现多个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促进了他们工作的开展。“譬如,接到群众代表反映曲阜高铁东站黑出租非法载客问题后,我们立即调整主要负责人员,加强管理力度,短时间内便恢复了曲阜高铁东站的出租车的有序环境。”
  “群众代表作为旁观者,他们观察的视野更开阔,帮助我们指出了问题。”胡士川说,促进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自律,更需要群众的“他律”。“群众代表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方式,这也提醒政府部门始终要把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曲阜市教体局局长蒋怀民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